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寶馬山-賽西湖公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0-24



賽西湖公園

賽西湖公園位於北角半山的寶馬山道,是由昔日的賽西湖改建而成的園藝花園,佔地約 2,400平方米。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賽西湖原址是太古洋行於 1883年,在北角七姊妹區半山設立的私人蓄水池,名為七姊妹水塘,因當地居民認為其風光可媲美中國杭州的西湖,故後改稱為賽西湖

賽西湖水塘是負責供水給位於鰂魚涌的太古船塢、太古糖廠及香港汽水廠使用。由於該水塘後期廢置時,有小童鑽了進去玩水或游泳,曾多次發生有人遇溺事件。1977年該水塘遂被填平,原址後半部為長江實業改建成著名大型私人屋苑――賽西湖大厦,前半部分土地則歸港英政府管理。1985年,市政局在水塘原址的前面建設了賽西湖公園,為附近的屋苑和學校提供了一個綠樹林蔭的休憩場所。


賽西湖的舊水閘遺蹟

北角寶馬山半山的賽西湖,前稱七姊妹水塘,建於1884年,水塘面積廣大,為太古洋行的重要供水設施。主壩位於水塘西面,當水塘溢滿時,水會沿露天溢洪道,經過現時的明園西街及糖水道下流出維多利亞港。1975年,水塘停止使用。 70年代後期,該水塘被填平,太古洋行為了興建太古城,將原址連同附近土地賣予長江實業發展,長江實業及後在水塘側邊建成賽西湖大廈。

賽西湖公園由東至西分有多條羊腸小徑,東走有一座石像展覽亭及長者晨運園地,中心部分則有舊水閘遺址,憑欄可遠眺東區的維港景色,南面上至最高處有六角形的涼亭,並可窺視毗連屬私人地帶的賽西湖公園噴水池。公園現仍保留著於 1894年建築的賽西湖水閘,水閘上面的賽西湖公園還有設有 2 個人工池塘。

 
交通天后站乘 25 號巴士,或銅鑼灣百德新街49M小巴上寶馬山
公園開放時間每天早上7 時至晚上11時。


(剪輯資料)


 


 
正門入口


 
交叉路口


 
園外花圃


 
上行石級


 
東面涼亭


 
石塊展覽


 
遊樂設施


 
長者場地



羊腸小徑


 
高處園地


 
六角涼亭


 
亭上金光


 
休憩一角


 
牌坊門廊


 
公園牌坊


 
大路花卉


 
水閘近貌


 
水閘遺蹟


 
水閘看台


 
水閘觀光


 
遠眺維港



 
東面出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