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梵高婆婆-來港展畫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5-10




梵高婆婆-來港展畫                                           2007 01 14 星期五 (綜合報道)


來自河南的 常秀鋒 婆婆,已年屆 73 歲,數年前拿起孫女的蠟筆塗鴉,竟畫出了酷似印象派畫家 梵高 的作品,自此被封為「梵高婆婆」。

數年前的常秀峰, 一直生活在 河南南陽方城縣 的一個僻靜山村莊,不識字,不懂得藝術,沒見過除年畫外的任何架上繪畫。 2003 年秋,她坐飛機,第一次離開老家,來到兒子在廣州的家。

為了告訴三四歲的小孫女 山楂 長得什麼樣子,她拿起了孫女用剩的蠟筆。雖然沒有接受專業繪畫訓練,常秀峰卻能我手繪我心,畫出一幅幅色彩豐富的農鄉畫作。

法國著名攝影家 斯魯本 更收藏了她的《 石榴樹 》畫作,他說這是很用心地畫畫,就像他很用心地攝像一樣。

自然的東西就是美。常婆婆的畫作,就保留了最質樸自然的一面,因此能感動人心。

這位婆婆將於本星期日起在香港將軍澳中心舉行首個畫展,展出一幅幅筆觸淳樸、充滿鄉土氣息上百幅的作品。

常秀峰這次為畫展專程來港,出席其首個個人畫展,並分享她作畫的感受。

她的畫作已被集結成畫冊,作為慈善義賣,巳二度售罄,現加版再度推出,收益將全數撥捐 [ 中國山區危校 ] 重建計劃。

常秀鋒婆婆說 :「 多謝各界對我的支持 」。

                                                                                                        

日期﹕2007114 228 地點﹕將軍澳中心 2
日期﹕2007416 429 地點﹕新元朗中心 2 樓長廊
日期﹕2007427 513 地點﹕銅鑼灣世貿中心地下大堂
日期﹕2007521 63 地點﹕卓爾廣場地下中庭

( 卓爾廣場位於屯門石排頭徑 1 , 毗鄰西鐵屯門站及輕鐵蔡意橋站 )


 
梵高婆婆在香港

 
世貿中心場外展布

 
 書籍義賣捐款箱

 
世貿大堂展覽

 
展覽簡介

 
展覽場地


.
.



梵高婆婆-展畫作品


卉著名作品 --《朵朵葵花向太陽》
攝影家收藏品 -- 石榴樹
常秀峰成名作 --《家鄉的老屋子之一》
跟梵高的名作 -- 向日葵 》極相似作品 -- 《田野裡的向日葵》


 
朵朵葵花向太陽
常秀峰說, 她畫的向日葵與梵高的完全不同, 梵高心裡苦悶, 他的向日葵的葉子和花是枯萎的顏色。而向日葵要有陽光和土地, 才能活, 她畫的向日葵是快樂幸福的花。她的兒子給此畫作起了個名字, 《朵朵葵花向太陽》。


 
石榴樹
常秀峰的家種植了幾株果樹, 有兩株是石榴樹, 但其中一株只是開花, 從不結果, 因此被稱為[公樹] ; 至於另一枝每年中秋節都結滿石榴的樹, 則被稱為[母樹] 每年的這個季節到來, 孩子們都盼望著晶瑩的石榴趕快成熟。


 
老屋子之一
這是有100 年歷史的老屋子, 養育了常秀峰的一家四代人 如今巳改建為磚瓦房子, 而家族成員亦四散在大陸各地的城市或鄉村生活。


 
田野裡的向日葵
這幅作品的風格跟梵高的名作相似, 足證常秀峰過人的繪畫天份極高




******



梵高婆婆眼中的花草

 
秋天的玉米
玉米組成了漫漫的青紗帳, 這裡有勞動的辛勞, 也有豐收的喜悅 看著巨大的玉米穗, 代表著農民的夢想


 
四季荷花
家鄉過去山清水秀, 流水潺潺, 河谷裡到處都可以種植蓮藕 荷花隨著四季改變, 夏天濃綠, 秋天枯黃


 
太陽和向日葵
太陽為人們帶來溫暖, 也令田野的植物更茂盛地生長。太陽離開了陽光, 離開了土和水, 就會死, 就不能活。




******



 
梵高婆婆眼中的動物
 
學習的狐狸
看到三歲多的孫子喜歡看圖畫書和隨意地描畫, 常秀峰就畫了兩隻正在學習的狐狸, 富有童話色彩。


 

 村邊野樹叢裡的貓一家
以前家鄉的小動物都可以自由地在村子四處蹓達, 如果牠們能夠保護自己不被天地所消滅, 那麼牠們永遠都是安全的, 但這些情景巳不復再了



*******



梵高婆婆眼中的家鄉

 
草莓和我
年青時的常秀峰喜歡吃草莓


 
放牛的常秀峰
放牛的時候, 牛吃飽了, 在山坡上卧倒休息, 或四處蹓達 常秀峰在山上採摘山楂, 山楂是一種可以入藥的山果。

 
春天的圓明園
2006年春天, 常秀峰去了北京, 孩子帶她去了圓明園 , 回到廣州,根據記憶, 和她自己在那裡留影的背景, 畫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圓明園



*** ( 圖畫內容摘錄---梵高婆婆的四季頌畫冊 ) 以展示常秀峰真情的內心世界




野百合


荷花

 

夏天的荷花


喜鵲鬧花枝


樹和鳥


孔雀與花


山谷的動物和人


頑皮的猴子


牛-老虎-兔-羊


拾麥穗


秋天山裡的狼


收穫


.
.

>>>>>>>

    • 南朗 L J     2007510
    •                   今年的母親節513日星期日, 即將到來, 特別地在這個節日之前...., 奉獻上梵高婆婆展覽的畫, 純樸的農村畫筆裡面, 可找到作為婆婆及媽媽單純的偉大 祝各位陪伴祖母媽媽的孝心時, 整天的母親節的所有媽媽都快樂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