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天后皇龍道-榕樹王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0-16




天后皇龍道樹王的十年回顧

被評為市區樹王的九龍公園細葉榕三分一的樹幹,在 2007813塌下,為本港的樹木保育,特別是古樹保育敲響了警鐘。位於銅鑼灣天后廟道上的皇龍道,對正天后廟後面,有棵在1997年被選為 9 棵各市區樹王之一的細葉榕樹王,高17、樹冠 24堪稱本港第一代樹王

極度關注本港樹木環境的環保團體長春社,即時在 9月考察了該樹王,看看 10年之後的生長情況,結果發現該樹王和絕大部分得不到適當護理的 8 棵樹王一樣,有倒塌的潛在危機。該樹王健康情況尚可,但生長緩慢。樹身及枝條長出大量水橫枝,約有 5-10%枯枝。樹林結構有多處不正確的修剪傷口,部分傷口露出馬路,而根部有損傷及腐爛跡象,氣根被修剪,多條枝幹成『獅尾』狀。察看附近環境,樹冠極接近附近樓宇,樹根被馬路石屎覆蓋及護樹圍牆阻擋,影響根部發展,腳根生長空間不足,長遠會影響健康。

勇於救樹有「樹博士」之稱的詹志勇批評,港人「崇拜混凝土」,市區所有空間都鋪上石屎,但植樹的泥土被石屎密封壓縮,樹根不能透氣,會掙扎伸向石屎與泥土之間的碎石層,若情況嚴重,便會「迫爆」石屎路面。有報社曾到現場視察,皇龍道的古榕樹立在狹窄的路中心,樹根溢滿細小的花圃後再延伸出馬路,不時慘被汽車輾過,詹志勇形容該樹「捱得好辛苦」。

香港首個市區樹王選舉是在 1997年由臨時市政局主辦,長春社及香港電台協辦的活動。當年選出的 9 棵各區樹王現時均在古樹名木之列。除了由房屋署保養、位於秀茂坪的合歡情況較理想,其餘樹王均有樹枝修剪技術欠佳、樹根生長空間不足,及榕樹氣根無法地等問題。而天后廟後的細葉榕樹王,與 10年前選舉時相比,樹冠比當年收小了,這對減輕樹冠重量有幫助,但沒有氣根能落地生根,長遠而言嚴重影響健康和結構。

康文署早前已派員視察全港古樹,該署會跟進長春社的資料,研究有否改善空間。長春社指出,樹木是社會的重要資產,不應忽略保養工作,政府每年花費大量公帑植樹及綠化市區,也應投放足夠資源護樹。


(剪輯資料)


http://www.conservancy.org.hk/conser/tree/treekingC.htm 長春社



 
立路中央


 
廟後樹王


 
廟上橫幹


 
氣根滿佈


 
粗枝樹幹


 
石屎圍牆


 
皇龍道中



近日再到現場視察發現皇龍道上正在動工為樹王加長護樹圍牆,看樣子將填上泥土,及種植成小型花圃,讓樹王的腳根在圍牆內將有更多的生長空間


 
動工改善

 
加長圍牆



此外,天后廟道與皇龍道交界另有一棵高大的老榕樹,樹腳被纏上麻布包裹,不知是否醫樹病及護樹有關。

 
包裹樹幹


 
狹小空間

 
綠葉成蔭

 
天后廟道

 
列樹包紮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