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天后皇龍道-石圍牆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0-16




皇龍道的盆栽園藝石圍牆

在銅鑼灣天后廟後面,有一條街道名為皇龍道,英文名為 dragon road,即是龍道,這條路起源自昔日大坑村人舞火龍而得名的。該路從前是山路,舞火龍時會繞行此路及毗連的金龍台山路出發至大坑村一帶,藉借助舞龍的神力以驅災解難

皇龍道起點與新東方台交界的老石圍牆,有兩間相連舖位的鐵閘已拉上了經年。在 7080年代後期,整座石圍牆曾是專賣盆栽園藝的地方,石圍牆頂部天台是種滿綠意盆栽的花圃。在 90年代初期,有一位專戴「粗金頸鍊」兼梳冬菇頭形象、以丑角趣味作賣點的著名藝人「八兩金」,原名葉競生,與妻子何顓彤(八両菜)曾頂手租用該石牆下的店舖,繼續經營園藝。可惜他因在 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投資股票失利,經濟陷入困境而結業,妻子同時期亦離他而去。此後,石圍牆盆去樓空被封閉了,天台亦荒蕪陰森多時。

石圍牆盆栽園藝現址已列入市區小工程計劃項目,昔日種滿花圃的天台現已改為臨時的小型公園休憩處。皇龍道及新東方台的一帶也成發展商的發展項目,石圍牆旁邊的 5 17號舊樓,樓高 4 層共 20多個單位,剛由一家地產商逾 3 6 千萬元購入九成五業權,平均呎價逾 1 萬元,發展商還給予小業主 1 年多的時間搬遷,單位需於 2009年首季交樓。皇龍道與新東方台不久將會展現全新面貌。

皇龍道近天后廟舊樓一帶,前段有大大小小的車房,後段則有皇龍瑜伽靜修場所特別矚目的有新進駐天后的生活藝家店,亦設計師開設樓上小舖,配合毗連的金龍台高尚住宅,為天后廟後區帶來嶄新的局面。

此外,天后廟後的榕樹王,剛好正對皇龍道 25號的一座香港紅字會,自1931年成立以來,致力於贈醫施藥,範圍遍及普通科、眼科及牙科;乃至興學育才至今 40多年,從未嘗間斷。該會並無宗教,屬非牟利世界性慈善團體,以度己化人、救災恤貧、促進世界和平為宗旨,除香港外,在世界各地均有分會設立。許多人都對該會徽號「」字(音萬)有所誤解,紅字原義為吉祥萬德之所集及世界大同之象徵。


(剪輯資料)


 

 
皇龍石牆


 
園藝店舖


 
石牆近貌


 
新東方台


 
斜路綠蔭


 
公園入口


 
公園小坐


 
荒野天台


 
臨時公園


 
下落天后


 
皇龍小路


 
上行車行


 
車行地帶


 
收購舊樓


 
新舊組合


 
新駐家店


 
紅萬字會


 
紅萬會徽


 
贈醫時間


 
金龍台路


.
.

>>>>>>>>>>

    • w      2013216
    •         請問在那裡可得到石圍牆是園藝地帶的資料? 謝謝!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