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李鄭屋邨-東漢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1-1




李鄭屋漢墓

深水埗的李鄭屋古漢墓,建於東漢時代 (公元 25年至 220) ,距今約 2 千年,由於古墓在李鄭屋區發現,因此被命名為「李鄭屋漢墓」。

19558月,當局為興建李鄭屋邨,須夷平深水埗東京街北端的山坡,建築工人在徒置大廈地盤施工時,無意中發現了埋藏的古墓。該古墓是以紅磚砌成,平面成「十字形」,由 4 個墓室及 1 條羡道組成,前室頂部為縱高圓狀的穹窿頂,其餘 3 個墓室為圓形的單劵頂。根據該墓室形制、墓碑銘文及隨葬品的特徵,與華南地區發現的東漢墓如出一轍,顯示此磚室墓的建成年代應是東漢時期。

漢墓穴出土明器隨葬物品合共 58件,如炊煮、盛食、貯藏等陶製器皿,包括『香港出土文物』5 元面額特別郵票上的青釉有蓋三足陶鼎,另外還有陶屋、陶倉模型。青銅器方面有 8 件,包括碗、盆、鏡和鈴及其他器物的殘件,而墓內並無發現人骨。

漢墓穴發掘完畢後,政府決定在原地保留古墓,並在隔鄰興建一間小型陳列所,展出這批出土文物。漢墓及陳列所在 1957年開放, 1969年撥歸市政局管理,於 1975年成為香港博物館轄下李鄭屋分館,由香港歷史博物館管理,同場還設有漢文化展覽。 198812月中,李鄭屋漢墓得以永久保存,正式成為香港法定古蹟。

李鄭屋漢墓圓拱形入口,揭開布簾後,只有約 3 呎的丁方站立,裡面還加裝了一堵封著墓穴口的玻璃屏,參觀者只能隔著玻璃一賭漢墓穴的真貌。而漢墓後面正是康文署管理的李鄭屋花園,從李鄭屋分館外的右邊側門進入,可見到整座古墓的金字山坡遺蹟和圍牆,以及後來加建的玻璃帳蓬護罩,一覽無遺。


(剪輯資料)



地址:九龍長沙灣東京街 41
交通:長沙灣站 A3 出面向山方向步行約需 5 分鐘
開放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1 時及下午 2 時至 6 時,
假日:下午 1 時至 6 時,逢星期四休息,免費參觀。


 
館前浮雕

 
開館時間

 
展覽大堂

 
電腦設施

 
漢文化展

 
當年出土

 
出土情況

 
歷史圖片

 
出土文物

 
屋倉模型

 
陶器展覽

 
網頁圖片

 
古蹟簡介

 
東漢墓穴

 
拱形墓穴

 
墓穴背部

 
加建帳篷

 
休閒長者

 
後面公園

 
東京街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