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大坑名門-虎豹別墅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1-12




虎豹別墅擬建紅酒中心

港島大坑道的虎豹別墅丟空7年後, 200810月終於明朗化。政府擬將滿載港人集體回憶的虎豹別墅變身為紅酒拍賣、零售、品酒、餐飲、貯存中心和博物館,保育之餘亦配合香港發展為紅酒中心,並藉此打造為一個旅遊景點。

虎豹別墅是香港早期的旅遊勝地,由萬金油花園、虎豹別墅及其私人花園成一組群,原地佔約53.4公頃,依山而建有紅牆綠瓦的宮殿式房屋,中國式園林建築帶有很強烈的南洋色彩。虎豹別墅正門入口有令人流連的圓形蓮花池,園內山坡上的「虎塔」及「十八層地獄」壁畫最為聞名,每每吸引來自本地日本和東南亞等地的遊客到此觀光

虎豹別墅地標的「虎塔」為七層六角形白塔,44,象徵「七級浮屠」,是當時港島上唯一的中式塔樓。 遊人登上虎塔時可遠眺港九的景色,於塔上向東面方向的日出風光,曾被冠以虎塔朝暉,列入為「香港八景」之一。虎塔附近依山而建的「18層地獄」假山在許多的山洞裡附有很濃烈的鮮艷,多是以閻羅王、鬼差收押犯人、斬頭、鈎脷筋、腰斬、上刀山、下油鑊及各式各樣血淋淋慘烈酷刑等造型,訴說著輪迴受苦、懲惡勸善的故事,給遊人留下很鮮明強烈的印象。此外,亦有描寫民間故事的雕塑,如觀音、如來佛祖、福祿壽、哪吒、八仙過海及三國演義等人物,造型生動

73年歷史的虎豹別墅,屬二級歷史建築物,是目前本港少數僅存的30年代具中式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之一,其中西合璧的藝術裝飾更是別具一格。 虎豹別墅建於1935年,是已故南洋商人萬金油大王、藥店商人胡文虎耗鉅資1,600萬元,歷時5年才建成,用作紀念其弟胡文豹的私人別墅。 2000年,胡文虎的女兒胡仙因財政困難,終以1億港元出讓給長江實業集團,自此虎豹別墅正式關閉,停止對外開放。該地原欲興建私人豪宅「渣甸山名門」,但港府在強烈民意要求下,成功保留「虎豹別墅」主樓,而「虎塔」及「十八層地獄」壁畫則已拆毀,倖存的大宅和私人花園交由政府管理和維修。古物古蹟事處當年已從業主手上收集別墅內的物件,如牆上的壁畫,以便日後可在別墅內裝嵌,重新開放給市民參觀。


 
虎豹別墅對面的大坑道50號為著名的真光女子中學,以耶穌基督之名「真光」命名,於1872 年創校,至現時為止,該校仍是以傳統的中式褀袍為校服,外型十分端莊。虎豹別墅附近的建築地盤圍牆貼有該校小學部的七彩艷麗圖畫,經過虎豹別墅時可順道欣賞一下她們的童心作品。


 
(剪輯資料)   


 
虎豹別墅

 
仰望塔樓

 
地下鐵門

 
斜路建築

 
外牆塔樓

 
頂上亭台

 
大閘虎頭

 
入口拱門




摘自網頁圖片-分享集體回憶
 
 
猛虎下山 - 網頁圖片

 
昔日猛虎

 
七層白塔

 
虎塔朝暉


 
壁畫浮雕

 
保留主樓
                                        
 
名門小路

 
別墅大路

 
真光名門

 
真光中學

 
真光彩畫

 
地盤圍板


.
.

>>>>>>>>

    • 藍天浪子     2009918
    •                     若然小朋友不聽話,大人就用這些畫來嚇他 非常有效

回覆 南朗 L J     2009918
                                       呢樣野可能有切膚之痛既成分 , 唔係幾講得笑噃...

>>>>>>>>>
    • 藍天浪子    2009912
    •                    看著舊相片,想起兒時去過的回憶

回覆 南朗 L J     2009915
                                        哈哈~ 梗係七級浮屠既深刻回憶勒~

>>>>>>>>>
    • 思覺     20081119
    •              很多年前去過, 現在是開放的嗎?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19
                                       而家係重門深鎖, 只可以在大閘外徘徊影吓相,
                                       據聞果度既看更話,要等名門果幢貴價樓賣得七七八八至考慮開放喎! 咁又係既, 唔可以幢樓咁冷清而下面個花園就人頭湧湧兼集體回憶卦!

>>>>>>>>>
    • Isabelle     20081117
    •                    nice sharing! :) thx!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17
                             not at all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