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灣仔大三巴-李節街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1-15

 


重建後南洋風格李節街

香港灣仔的李節街,位於莊士敦道 14號通向皇后大道東 70號之間的一條垂直街道,1990年代初,前土地發展局在重建灣仔舊區的李節街試點計劃時,除南北兩面街口的 4 棟舊樓保留外,中段的老舊式唐樓群要全部清拆。昔日環境惡劣、嘈吵而破落的區域,搖身一變成為今日的優質高層住宅及小休憩公園。

重建後的李節街,其中段變為私家路,設有數個只供住戶使用的車位停車場,且有管理人員看守。這條街道中心為架空通路,東面單邊建有南洋風格的小休憩處,名為李節花園。園地的舊樓原址,屹立著一堵李節街原有最具代表性的舊唐樓外貌,仿製其特色重建成的「牌樓」建築物,俗稱灣仔大三巴。

灣仔大三巴牌樓樓高三層、具有戰前半圓形騎樓欄河及高樓底的特色,正面外牆地舖還掛有數個仿造的店舖原始木製招牌和木窗。此外,也把昔日的舊古物,如筲箕、木檯、鳥籠、神像畫、字畫、算盤及長型擺鐘等放在外牆的適當位置上,這項設計是用以表現原有的古舊式唐樓風貌及原居民的生活面貌,讓遊人能認識灣仔的舊唐樓歷史文化,也讓一眾街坊能集體回憶和憑弔過去。


(剪輯資料)



 

 
仿造牌樓


 
昔日店舖


 
店舖裝潢


 
簡樸金舖


 
圓形騎樓


 
外牆物件


 
關帝鎮守


 
筲箕算盤


 
擺鐘掛鏡


 
木檯鳥籠


 
居民閒坐


 
單邊公園


 
小休憩處


 
南洋園地


 
花園樹木


 
重建住宅


 
架空私路


 
南面舊樓


 
楚河漢界


 
公地路口


.
.

>>>>>>>>
    • Monique     20081119
    •                      interesting blog!! just found out there's loads of places that i haven't been in hk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19
                             congratulations! 上頭版, 小黑狗很精靈哩!
>>>>>>>>>
  • 班長      20081118
    •     噢!比你食咗我頭啖湯添,我諗住嚟緊周六去影丫嘛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19
                                       你果枝大砲, 唔該影多些掛在牆上既算盤同埋擺鐘啦! 我發覺影漏咗頭尾果幾幢唔清拆既唐樓潻, 到時會去影番補獲啦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