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哥連臣角-砵甸乍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26




入馬塘坳攀登砵甸乍山

砵甸乍山位於港島的哥連臣角山區,原名馬塘山,以首任港督的名字改稱為砵甸乍山。英軍佔據港島後,曾於此山上設置砲台、軍營及機槍堡等,現時山上仍可見隱約的砲台和觀測站等遺跡。

砵甸乍山海拔312,頂端設有電播站,向西面的257下坡處另設有微波發射站。峰頂的錐形標高柱別具特色,附近還有舊的測量墩坑座,在此可遠眺對岸的鯉魚門、佛堂洲、南堂島及將軍澳一帶等美景。

離開砵甸乍山頂沿東南面石級落山時,左邊則見有一座軍事機槍堡觀測站,是用來瞭望東面海峽進入維港的船隻作為軍事防衛之用。續下走是對正著東南面的藍塘海峽、大浪灣、石澳和鶴咀一帶的龍脊山脈,瀰漫的海峽與海天一色,景致相當迷人。

由小西灣海濱公園起步,沿龍躍徑上山至哥連臣角道的小廟茶療處,在旁側有一道登山石梯,上走至有500數字的位置時見分叉路口,左轉是往砵甸乍山觀望台賞覽藍塘海峽,走右邊則是登砵甸乍山頂電播站。若向前走轉入引水道的是砵甸乍山郊遊徑,約15分鐘可至走馬塘坳大草坪涼亭郊遊地點。

此次選走砵甸乍山郊遊徑入馬塘坳,於北面的柴灣墳場方向接入上坡山徑,循難度較高之隱蔽斜徑上攀砵甸乍山頂。此泥坑小徑難度之位還加設了繩索輔助登山者上攀,中途至微波發射站後,沿較平緩的草叢小徑走至山坳位,繼續再上走至砵甸乍山頂峰的電播站,全程約20分鐘。賞覽過頂峰的風光,以及特殊的標高柱和砲台遺跡後,沿東面的簡陋木板石級下山,即轉落精美的石級返至哥連臣角道大路,接續下走上山時的龍躍徑再回到小西灣海濱公園作終結。


 

 
砵甸乍山


 
上山石級


 
登山路牌

 
石級號數

 
分叉路口

 
觀景台版

 
遙望石澳

 
石澳全景

 
入引水道

 
往馬塘坳

 
走郊遊徑

 
馬塘坳點

 
轉上山位

 
山路繩索

 
中途電站

 
續行山脊

 
出口路牌

 
山頂僻路

 
電視播站

 
頂峰風光

 
錐形標柱

 
柱旁砲台

 
下山廢堡

 
回望山峰

 
銀灣小丘

 
中途樓市

 
回龍躍徑

 
登山地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