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哥連臣山-走全龍脊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27




登哥連臣山走雲枕山至龍脊

歌連臣山,土名風門山,高 348,以皇家工兵軍團的歌連臣中尉命名。在歌連臣山頂端除可眺望石澳大潭港海峽的迷人景色外,最主要是南面縱向位置的重疊連綿山脈的龍脊,其長長蜿蜒起伏的山脊仿如一條龍在飛舞,甚具氣勢。若在此頂峰起程能以直線一氣呵成地走畢「全龍脊段」至土地灣石澳道為止,全程約 2小時15分。 

由石澳道的大潭峽懲教所起步,沿石澳郊野公園木牌坊石級捷徑接上車路,經過親子中心後至港島徑第八段的地圖板時,選擇右邊的分叉小路向前行不久即進入山邊隱蔽小徑上走歌連臣山。循著崎嶇斜度較高的凹坑泥徑一直攀行,約 20分鐘便到達哥連臣山頂的三角測量柱。

在歌連臣山頂欣賞過晨霧迷漫的龍脊層疊山巒,以及大潭港內外的海天一色後,沿南面的淺窄樹叢小徑前往雲枕山。雲枕山為一條漫長的密林山脊小徑,經過大浪灣的分叉路口後,在多個地點則遇著高聳蔽日的竹林。雖是狹窄的密林叢徑,其實並不難走,約 20分鐘即可轉入另一條分叉小徑轉上 265的雲枕山頂一窺究竟。雲枕山頂為零亂的小樹木狹窄之地,而沿路風景亦沒有什麼驚奇,折返下山路時亦略為有點險象,再依原路向前走不遠,就是衝出密林生天接入港島徑第八段的龍脊。

歌連臣山頂至雲枕山出口的一段密林山脊,心無旁貸的話,全程約 25分鐘。雲枕山脊沿途雖是只看到山野的密林樹木,但可快速地接上風光聞名的龍脊。



 
 ..大潭峽路


 
親子中心



 
上山路牌



 
交界地點


 
上山地圖


 
隱徑路口


 
凹坑泥徑


 
歌連臣山


 
紅山半島


 
連綿山巒


 
晨光照海


 
大浪村落


 
縱向龍脊


 
走雲枕山


 
聳高竹林


 
大浪灣路


 
上雲枕山


 
頂看海峽


 
頂下風光


 
雲枕山頂


 
山脊出口


 
接港島徑


.
.



哥連臣山-走全龍脊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27




港島徑第八段的龍脊至盡頭

 
在雲枕山密林出口處接上港島徑第八段的龍脊向南面山路續上時,見右面草坡的小山丘上屹立著數塊天然巨石,石縫中還豎立著一根攀登者留下的鐵柱,並鉤上紅色的彩帶隨風地飄揚,十分吸引。

好奇的驅使下攀爬那小山丘到大石處,俯瞰白筆山的紅山半島及大潭內港的景色,原來比在龍脊上任何位置的視野更為開揚無阻。從草坡下山折回走至龍脊觀望台,此時遙望東南面的大浪灣以及石澳一帶,任何時候的景觀都有其獨特個性,無盡的海線美景仍然是十分迷人和夢幻。

當過了龍脊最高點 284的打爛埕頂山後,跨越過港島徑第八段下山的分岔口再向山脊的前路走,更進一步接上「千禧企業植林計劃」大木牌後面的 254山脊頂盡頭為止。

植林大木牌後面的沿途景觀顯得較為原始和山野,故遊人不多。這個山頭地帶有著十分多奇怪的巨石頭分佈著,而巨石頭的形狀又可任憑猜想相似之物,是喜歡怪巨石頭的觀賞人士的又一勝地。

龍脊山脊盡頭頂可更近距離觀看到狹長的赤柱半島灣畔及對面的鶴咀山,景致更為開曠和清晰。在此飽覽赤柱半島的風光後,若不想迷路最好是循著原路折返回港島徑第八段,向下走土地灣的石級徐徐落山至石澳道車路,到此作為走全龍脊段的終點站。



 
港島徑口


 
南走龍脊


 
大石攔路


 
爬龍脊丘



 
俯瞰全景
 
眺觀景台


 
台頂風光


 
版面對景


 
望大浪灣


 
 回望龍脊


 
脊頂龍椅


 
外籍遊客


 
高點肥柱


 
前鶴咀山


 
下望草坪


 
石澳村落


 
角落坐位


 
植林木牌


 
 山頭怪石


 
怪石石澳


 
盡頭標柱


 
黑客打轉


 
龍脊山脈


 
對正赤柱


 
白筆山島


 
下山泥路


 
出石澳道


.
.

>>>>>>>>>>
    • -kiu    200945
    •          我試過在竹林內盪失路呀!
      ~ ~ ~ ~
回覆 南朗 L J      200946
                           我去走時政府已把封閉山路的雜草清除, 但仍有警告示牌, 因生命力旺的雜草會再來封路!
 
>>>>>>>>>>>

    • -kiu        200945
    •               龍脊的確是一個好去處,
      不同季節去都會帶給人不同的感覺及回憶!
回覆 南朗 L J       200946       
                             是啊! 什麼時候兩面的景色看下去仍然是迷人!
 
>>>>>>>>>>>

    • Raymond Papa   2009329
    • both the weather and the scenery are very nice!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