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土地灣-港島徑7段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28




下土地灣走港島徑第 7

由打爛埕頂山的龍脊段走畢落山至石澳道的土地灣路口時,若餘興未盡的話就向土地灣至大潭港的港島徑第7段進發吧。

由石澳道的土地灣下山路起步,走過了700多級的石階至土地灣沙灘的藍記士多路牌時,u型轉入山徑小路前行,見有分叉路口時選左方接上鋪有石階的山路上行,不久這小石階路會通往海邊,約10分鐘後就會到達鄉村之地的大潭灣銀坑村。

大潭灣有5條小型村落,由南至北序列,分別為土地灣、銀坑村、東丫背村、東丫村及爛泥灣村。銀坑村是個小村落,前面有個小沙灘,面對紅山半島,站在沙灘上可最近距離觀賞到海崖的無字石碑。該無字碑是與毗鄰對岸的石碑山上的無字碑以經度相同透成一對,是為前軍事秘密的潛艇演習之用,戰後無用武之地而廢置,現在已成為喜愛攀山探索者或攀崖好手的勝地。普通的行山人士和遊人只能隔岸觀賞和評頭品足一番。

看完銀坑村落後,若從該地以村過村的方式穿越到其他的村落遊覽,當中很多山路都很偏僻難行,且會遇有村落的狗隻窺伺和一些流浪狗的出沒,陌生客路過會有一定的存在危險,故經過該地村民的指點,為安全起見要告別那些原味的村落風光,於是接回港島徑7段引水道向爛泥灣方向進發。
沿港島徑平平緩緩的引水道環繞著山腰並傍著俯瞰的大潭港而行,全段輕鬆易走,途中不時可下瞰東丫村及爛泥灣的村落。途中會經過兩處分岔路,退出者可沿附有鐵欄杆的石梯上行至石澳道乘車離開。

若繼續沿港島徑標誌的指示柱方向前走,可看見爛泥灣村魚塘旁邊有一座很搶眼的蓮鶴仙觀,該座頗具規模的廟宇為一間註冊慈善團體,建築以金黃色的琉璃瓦頂,廟內主要供奉三天大帝、三達祖師以及道教的祖師,如趙太子、呂純陽、王重陽和李廉德等祖師。當走過了石碑山下的山坳位到達港島徑H075的標距柱時,俯瞰爛泥灣內的廟宇一帶,以及眺望大潭港環山抱擁的內港以至港外等風光,是港島徑7段之中最為殊勝的位置。

由石澳道土地灣口這段路程走到此為1小時多,於此即告別港島徑,迅速跨向右欄的小搭橋接走石碑山,探索那渴望已久的無字石碑。
 


 
石澳道口

 
下山梯口


 
走港島徑


 
連綿石級


 
土地灣村


 
士多路牌


 
分叉路口


 
走左山路


 
遙望沙灘


 
銀坑村落


 
小河隔間


 
狗隻視察


 
沙灘角落


 
沙灘風光


 
返港島徑


 
經東丫村


 
東丫村落


 
退出樓梯
 
直轉山坳


 
望爛泥灣


 
灣坳村屋


 
蓮鶴仙觀


 
俯瞰魚塘


 
大潭港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