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大潭石碑山-無字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28




攀石碑山窺探無字碑

 
由大潭道,或石澳道爛泥灣,或石澳道土地灣出發,接入港島徑第七段的引水道行走,當到達面對大潭港灣的爛泥灣時,見H075標距柱位置,其附近有一道橫跨的小橋搭至山邊接入上石碑山的山徑口,循著這條略為陡斜的山徑攀行,約15分鐘見左邊有分支小徑,並可遙望到有一支石碑伸出頭來,再沿此分支路走不遠,即到了那原來是高聳赫然的無字碑。

果然是名不虛傳的「無字碑」,整座石碑由下至上打量了一番,平實粗糙的水泥層面上,實為無任何可令人找到的文字或標記,只有柱身那數度橫亙的接駁邊緣較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無字碑屹立的位置為山坡邊緣,靠近取景時略為危險,但在此可俯瞰大潭篤水塘及其主壩車路,亦可眺望大潭童軍中心一帶的建築物,景色一般。由於該石碑處在152米高斜坡狹窄之地,可站立的位置並不多,沒有想像中可以看到白筆山另一半的海崖無字碑,過程有點失望。

離開無字碑折返回原路向石碑山頂北走,於途中回望昔日赫然的軍事石碑從小丘處冒出頭來,它現在仍然孤立在山頭的風中與對崖的無字碑長相斯守,令人慨嘆。

繼續前走,不久便上抵164的石碑山頂衛星參考站及綠色供電箱,此後路線變得寬闊平坦,在林蔭路段約7分鐘步出石澳道時,即見原來是處在一個彎位旁邊豎有1252的低壓配電箱。最後沿石澳道旁的行人窄路向大潭峽方向走,約15分鐘便可抵達大潭峽懲教所選乘巴士或小巴離開。

前往石碑山,最容易方法當然是於此反方向從大潭峽懲教所起步,沿石澳道走至1252的低壓配電箱旁,再接入林蔭路段至石碑山頂的衛星參考站,再下走3分鐘即可抵無字碑。


 
紅山半島


 
海崖石碑


 
大潭內港


 
港島徑上


 
標距位置


 
橫跨小橋


 
跨越入口


 
俯瞰港灣


 
眺望港口


 
路標指示


 
左轉小徑


 
冒出石碑


 
日照石碑


 
分成五層


 
遙望水塘



 
童軍中心


 
山頭小碑


 
衛星閘門


 
頂端衛星


 
電箱北路


 
高樹出口


 
低壓電箱


 
出口彎路


 
車路廢堡


 
大潭峽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