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赤柱街坊福利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6-20




赤柱街坊福利會 (善安公所)

早年政府對發展赤柱區態度冷淡,因此居民自發地組織街坊組織,其中最具影響力是街坊福利會。
赤柱街坊福利會位於赤柱大街,前身為已有百多年歷史的「善安公所」,為一專責解決居民糾紛的組織。「善安公所」於 1947年易名為「水陸居民聯愛會」,以加強水陸居民的溝通,以及促進居民團結為目的,其中以每年天后誕舉行的盛大粵劇演出最為重要,惜 1995年場地被政府收回而中止。 1949年,該會改名為「赤柱街坊福利會」,成員以陸上居民較多,因為很多漁民已上岸改投他業,成員人數銳減。

赤柱街坊福利會屬志願團體,香港政府沒有在財政上給予資助,所以街坊會需透過慶祝天后誕及舉辦春節聯歡會等活動,籌集資金作為經費。亦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街坊節及其他不同的青少年康樂活動,使區內的老人和青少年善用餘暇,參與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

該會提供福利及服務範圍較為廣泛,除了協助區內貧困老人申請老人金公共援助外,亦繼續設立廉價診所,為坊眾及老人提供醫療服務,貧困者更可獲贈醫施藥。此外,亦為區內清貧兒童興辦赤柱街坊會小學,其後政府推行 9 年免費教育,不少學生轉往津貼小學就讀而人數大減,後改辦赤柱街坊會幼稚園至 1994年停辦。該會現時仍然為區內居民提供服務,校舍則改為自修室。

赤柱街坊福利會不但為區內居民爭取權益,提供福利,更成為反映民意的地方團體。


(剪輯資料)


 

 
善安公所


 
街坊會址


 
街坊診所
-街坊校舍自修室
                                     


 
公立藥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