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聖德蘭校小一被殺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5-29




赤柱唯一津小學校將被「殺」                  200803 22

赤柱聖德蘭學校辦學超過 60年,是赤柱僅存的津貼小學,但本年下年度由於出生率下降,以致申請入讀小一新生人數未能達到教育局規定的最低要求 21人標準,面對被勒令停辦危機。

赤柱區現存有 2 間小學,除聖德蘭學校外,另一間位於黃麻角道的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為私校,每年收費約為 5.2萬元。不少家長認為,若聖德蘭學校不能開小一,等於剝削該區兒童享受免費教育的機會。若學校停止收生,小學生須轉往柴灣或香港仔跨區上學,以致學生要長途跋涉上課,除車費負擔加重外,出入赤柱的公路「九曲十三彎」,亦令家長加倍擔心子女返學安全。家長更估計停收小一後,學校便於未來幾年要停辦。


 
東頭灣道


 
天主教堂


 
正門入口


 
學校平房




為赤柱區爭取保留唯一資助小學救校抗議

今年 3 月赤柱區 2 所津校連環被殺,令近 2 萬居民的社區只餘一所私立小學,剝削家長選校權。有家長揚言請願救校,校方則公開號召校友及家長回校參與「救校大會」。聖德蘭學校名人校友、前香港風帆隊教練黃德森表示,母親同為該校畢業生,對母校面臨被殺深感可惜,他會盡量抽空出席「救校大會」,為救校出力。本地著名足球員山度士也是該校校友,他對母校可能被殺表示惋惜,唯未能抽身出席救校大會。

其後於 5 月初逾百學生及家長為赤柱區爭取保留唯一資助小學遊行抗議遊行隊伍經赤柱大街遊行至赤柱廣場,再乘旅遊巴士移師至中環政府總部繼續抗議及遞交請願信。該校校長表示,近年該區幼稚園學童有上升之勢,希望可為學校帶來一線生機,學校會向教育局爭取參加 09/10年度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教育局將會在 6 月對聖德蘭學校提出的「保校」申請作出回覆。




赤柱聖德蘭學校簡介
聖德蘭學校是一所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的政府資助全日制小學,創辦於1945年, 2000年重修。前身為瑪利諾會希士拿神父創辦之赤柱街坊小學,後來由赤柱堂區司鐸廖錫光神父接管,並覓位於赤柱東頭灣道一號建成新校舍,該校為一幢 2 層高的平房式建築物,以紀念聖女「小德蘭」而命名,改稱為聖德蘭學校。

 
(剪輯資料)


 
小學路口


 
貴價私校


 
小學校園


 
創校70



中學招牌

 
中學門路



聖德蘭學校上訴失敗                                      蘋果日報2008-06-21

9 間被教育局勒令停收小一的學校,向局方申請特別視學、上訴再收生及自資辦私立小學後,教育局終宣佈 6 校壽終正寢,包括 3 間出產名醫名人的福德學校、天主教溥仁學校及聖德蘭學校被殺
但福德學校打算於 9 月改為私營小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