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赤柱二灘-風帆基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5-29




赤柱二灘是香港滑浪風帆的訓練基地

赤柱海灘是香港風帆衝浪運動者最愛的勝地。位於赤柱灘道的赤柱正灘,除了設有水上活動中心外,右邊水面泛起多隻小舟的是赤柱二灘,亦是進行水上活動地點。

該灘入口位於香港航海學校旁邊的大潭村,村內海風徑對開的亦是赤柱正灘,原名赤柱二灘。 20多年前,該海灘是奧運金牌選手李麗珊的師兄何德洪,與赤柱風帆發燒友成立的「暴風一族」一直長期佔用約 60 公尺沙灘,作為放置風帆及用品。直至數年前被地政總署人員飭令最後搬遷,將海灘地轉以短期租約予香港滑浪風帆會及赤柱居民聯誼會的龍舟會之用。

「滑浪風帆」活動於 70 年代引入本港,香港滑浪風帆會於1979年成立,目的是推動滑浪風帆運動及籌劃在香港的訓練及比賽。並於同年加入香港帆船總會為附屬會及舉辦第一屆公開大賽。1982年,蔡利強在亞運會奪得銅牌,令滑浪風帆這項運動廣為港人認識。

香港滑浪風帆會轄下有 6 個分隊,分別為九龍、屯門、石澳、吐露、赤柱及長洲,散佈港、九、新界及離島區,為會員的練習及訓練基地。另外,附屬會還有國泰滑浪風帆會、童軍滑浪風帆會及樂聚領航社。

1988年,經過 9 年不斷努力後,位於赤柱大潭村海風徑的赤柱滑浪風帆會所訓練基地終於建成,這是香港滑浪風帆會和滑浪風帆運動的一個新里程。


(剪輯資料)



 
赤柱二灘


 
灘上木艇


 
規格量繩


 
基地貨倉


 
重疊風帆


 
 赤柱會所


 
海風徑上


 
航海學校


 
航校操場


 
遙望龍舟


 
龍舟獨行


 
龍舟準備


 
滑浪風帆


 
風帆操練



 
最為全港市民熟悉的滑浪風帆好手計有: 1990年,風帆會聘請艾培理為教練,並帶領運動員參加多個大型比賽,這成為日後奪得金牌的基石。同年9月,李麗珊在亞運會奪得銀牌,黃德森得第 4 名。
1993年,李麗珊奪得亞洲錦標賽和世界錦標賽的冠軍,排名升上世界第一位。
1996年,李麗珊在奧運會為香港奪得了金牌。
1999年及2001年,何智豪及陳敬賢分別勇奪世界青少年帆船錦標賽男子滑浪風帆冠軍。                                                                                      

.
.

>>>>>>>>>

    • BC輝    200896
                    香港首面亞運會風帆獎牌是蔡利強 (1982銅牌),他和姐姐Susan都是赤柱土生土長的第一代香港windsurfing 代表,以赤柱為訓練基地的; 幾乎是自學的;蔡利強獲獎後這運動才開始認識這運動;1988年赤柱會所得馬會資助終於建成,這是香港滑浪風帆會和滑浪風帆運動的 一個新里程。另外,有六十年歷史 的聖德蘭學校- 李麗珊的丈夫黃德森就曾在該校就讀 。
可以說,赤柱是這運動的英雄地,搖籃.
 

回覆 南朗 L J     200897

                           謝謝你的資料, 蔡利強當年自學終能創出這個好成績, 真是難得! 另外, 黃德森也有為母校極力爭取小一延續 , 最後都不能成功,甚為可惜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