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老灣仔-龍門大酒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0-6




傳統的舊式大酒樓

龍門大酒樓是的一家老字號,仍保存著傳統風格的舊式大茶樓,位於灣仔莊士敦道貼近電車路及灣仔港鐵站 A3 出口,遠處望去給人一種很懷舊的氣氛。

龍門大酒樓於 1949年開業,在香港屹立近 60年歷史,是最早有冷氣的酒樓。酒樓為 4 層高唐樓,外牆掛有巨大的紅色霓虹招牌,門前刻有龍麟的圓柱,裝潢不凡。在 80 年代將龍柱改換成壁面雙龍浮雕,閣樓卡座亦轉換成圓。以往閣樓及二樓曾是三行工人找工作的聚腳地。

龍門大酒樓早期又名龍鳳茶樓,曾與鄰近的龍圖酒樓,及對街的龍團酒樓,合稱為「三龍」。 60 年代,灣仔區內有 3 間歷史悠久的著名酒樓,分別為龍門大茶樓、雙喜樓和英京大酒家。雙喜樓位於太原街口,大有大廈位置的是英京大酒家,這兩間早已拆掉走進歷史。而在 20年代開業、為全港第一間海鮮酒家的新亞怪魚酒家亦早已消失。現在只剩下這間歷史最悠久的龍門大酒樓還在經營,且有傳亦快將結業,意味著傳統的舊式大酒樓正逐漸消失於灣仔區。現時稍為舊式的大酒樓還有 1967在灣仔駱克道開設分店榮華酒樓」,以及在附近始創於 1918年,擁有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東方小祗園」素食餐館,已經營了逾一世紀。  


                                                                                   (剪輯資料)


地址:香港灣仔莊士敦道 130 - 136
時間:6:00am - 11:00pm
交通:灣仔地鐵站 A3 出口




門面一覽


 
龍門門面



舖位浮雕



龍門食品-網頁圖片合併

龍門大酒樓是香港碩果僅存、有炭燒爐的食肆,該酒樓的招牌菜「炭燒叉燒」,銷量每天達 100斤之多。叉燒一直沿用傳統古老的炭燒方式燒製而成,每件不同部位有不同的燒焦程度,很有嚼勁又不失肉汁,充滿非一般甘香還堅持不會塗上染色體,最重要是天然和健康。另外,炭燒的叉燒酥口感鬆化,及一籠 3個的叉燒包皮厚不黏牙。蝦餃燒賣亦很爽口,而黃糖製的馬拉糕,顏色較黃還加了南杏,鬆軟非常。


 
招牌肥雞



樓底裝飾


 
大紅招牌



外牆掛布



貼近電車


 
繁忙爭路


 
電車隆隆



莊士敦道


 
對面車站


 
 雙喜樓址



大有大廈--英京大酒家
 
 
 
二龍消失


 
榮華酒樓


 
轉角舖面



素食餐館



 
軒尼詩道



.
.
>>>>>>>>
    •  班長    2008109
    •             下次嘆茶Call埋我地幾個Blog友去嘛,啱架啦,啲茶樓愈老我地愈啱

回覆 南朗 L J     2008109
                         我都唔係咁懷舊既人黎架! 好耐冇幫襯過佢地啦!
                         其實呢間茶樓同埋隔離街果間雙喜茶樓,係我老爸當年日日去架嘛! 最懷念只係中秋供月餅會,到時手挽兩大袋月餅, 重有面頭既焗燶豬仔花餅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