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芙蓉山-南天竺寺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3-30




芙蓉山南天竺寺

南天竺寺為香港佛教寺廟,座落新界荃灣芙蓉山路口,與著名的竹林禪院及和東林念佛堂相鄰,於
1935年由茂蕊法師創建,佔地7 萬多平方英呎,1952年將寺廟旁的14,000多呎土地,贈予定西法師建立東林念佛堂。後又撥地數千呎在寺廟附近築建太虛大師舍利塔。

太虛大師為
著名佛教僧人及哲學家,身兼佛教改革家及佛教思想家,1923年創建世界佛教聯合會並任會長一生雖奔波於佛教改革事業,但仍透過寫作與演講,留下多達700多萬言的著作。於1949年春月病逝,享年58遺體經火化後,遺下三百多顆不同顏色的舍利子,且還出現了舍利子綴滿舍利子的神異現象。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引起大家對「人生佛教」理念的重估與重視,太虛大師因而與印光、虛雲、弘一三位大師並稱民初四大師」。

南天竺寺寺門依山坡斜路而建,山門橫額上書「南天竺寺」,旁有對聯,語意為「南海觀音的應化道場,天竺乃釋迦出生國土」。寺內的大雄寶殿供奉釋迦如來佛、文殊與普賢菩薩,而戶外設有護生池,池內站立一尊大白觀世音像,旁設陀羅尼咒碑石,寺路地面鋪設多朵茂盛蓮花圖案。大雄寶殿前兩旁為庭園,內有耕地自種花卉,側面設有龕堂安奉先人,後門出口可通往東林念佛堂。

南天竺寺內有棵巨大的菩提樹,旁側壁上刻有禪宗六祖惠能的偈子:「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而樹旁山坡有一組天然巨岩,頂上用作寺院涼台。寺內除了主奉的釋迦佛誕及觀音菩薩誕外,年內另舉行多項大型法會,如供天祈福法會、孟蘭法會、金剛經酬恩法會等,於誕期亦舉辦素席開筵活動。

茂蕊法師原籍廣東開平,俗姓簡,
20歲時於羅浮山華首台寺出家,同年冬於肇慶鼎湖山慶雲寺受戒。1928年在順德寶林寺受法,承傳臨濟宗派系為第四十四世。1929年出任寶林寺住持。茂蕊法師曾遊歷內地各佛教叢林,至1932年南來香港後向政府申請購地發展弘法道場。

1935
年茂蕊法師於荃灣芙蓉山開創南天竺寺,首任住持為融衍老和尚,1939年法師才繼任住持。1946年發起成立香港佛教聯合會。1952年聯合信眾支持成立世界佛教友誼會港澳地區總會,多屆被選為副董事長,又在香港各佛教社團中身兼多職。1972年繼筏可大和尚後擔任董事長,直至19765月圓寂為止,世壽74歲。茂蕊法師在任南天竺寺期間,常禮請各大德到寺中講經說法,逐漸成為香港名剎之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嘯穹蒼     201258
    •                 叢林勝地 1949年春月病逝,享年58歲 是否誤觸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