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鯉魚門軍營-柴灣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9




鯉魚門軍營的灣山

港島柴灣山,現稱西灣山,位於筲箕灣與柴灣之間的山坳,高197,昔日為鯉魚門軍事重地,山頂建有西灣砲台,面向鯉魚門海峽,與魔鬼山砲台遙遙對望,互相呼應。

西灣山頭一帶的鯉魚門軍事所在地,北面鯉魚門砲台的防衛設施,於1980年代末期改建為香港海防博物館,毗鄰的白沙灣砲台仍然封閉,而南面的西灣山上的兵營重地,則改建為鯉魚門公園及渡假村,中間有一道被1986年至1989年期間興建的東區走廊第三期分隔,但當中建有一小天橋互通南與北,但不對外開放。

西灣山建有頗具規模的砲台,於1903年落成,是現時保留得最為完好的砲台遺址。山頂四周建有多個炮床、碉堡及兵營,最頂峰則建有測量墩、瞭望台及多條圍繞地道,原有的兩個大砲床之一已改建為電訊站。長長的鐵梯下面,另有在後期加建而成的防空砲台。東北路的方向設有特大的涼亭供遊人歇息,在此可遙望將軍澳、鯉魚門海峽,遠至果洲、東龍洲等景色。再向前走為古蹟徑,裡面的炮床和周邊的設施都保留著原始的面貌,盡頭處有小徑折上電訊站,但禁止通行。

西灣砲台山頂最頂末端的地方已改建為電訊發射站的禁地,而毗鄰的瞭望台及圍城地道,以及對下的砲台一帶,現已被改為晨運休憩園地及歷史古蹟徑,讓遊客參觀和對歷史的憑弔,由鯉魚門渡假村管理。

位處西灣山腰闊地的鯉魚門公園及渡假村,佔地近23公頃,成為香港首個位於市區的渡假村公園內原有軍營大部分已改建成仿20世紀初歐洲式營舍提供日營和宿營,內有280個宿位附設多種戶外與室內康樂、體育和手藝活動等設施入村需要預約方可進入。在柴灣道口上山的大車路途中,另闢有小徑可自由上落山頂及西灣砲台。

在筲箕灣消防局對面的柴灣道,轉入通往鯉魚門公園渡假村的車路,依綠色大路牌方向行至西灣山晨運徑登山入口,上石級至渡假村鐵絲網外圍的引水道續行,再接回山腰大車路直走。回程時可在中途的見套有膠水樽的破爛鐵枝石級山徑下走,經過一座軍事儲水缸遺跡後下山至柴灣北二號食水庫遊樂場,再沿路直落至東區醫院轉出去柴灣一帶。


(剪輯資料)


 
大車路牌


 
轉上山路


 
入口山徑


 
圍網小徑


 
渡假村屋


 
路過營房


 
接走大路


 
砲台入口


 
兩邊蔽體


 
續上園地


 
晨運涼亭


 
禁止牌示


 
往山頂路


 
下望園地


 
山頂小柱


 
直路電站


 
電站圍欄


 
四周通道


 
迷霧山嶺


 
冬日蕭條


 
樹椏海景


 
國家距樹


 
特大涼亭


 
外望港海


 
遠眺海峽


 
望魔鬼山


 
亭看全景


 
下走球場


 
食水庫站


 
東區醫院


.
.

>>>>>>>>>
    • TYRTY    20091225
    •               多謝分享你既經驗 我要做一個香港歷史遺跡既 project, 打算去呢度 =) 想問問 點去架? [ 係咪去鯉魚門渡假村就得架喇? ] 有冇得影下 軍營既建築? (因為見d相冇咩建築物 ) 其實有冇d tips提下我地 ?@@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30
              謝謝你的到訪, 不知你住得多遠, 柴灣山頂是很容易上去的, 由大車路見紅色的筲箕灣中學, 過對面馬路可見到綠色大牌, 然後從斜路上不久, 再轉上石級小徑繼續上至山頂便是, 建議早點上去, 那裡是晨運樂園, 有很多公公婆婆行, 到時可以隨便問誰都得~
而鯉魚門渡假村要事前申請入住才可以入內影相的.
happy new year~~~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