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柏架山道-古宅紅屋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2




殖民地古宅紅磚屋

鰂魚涌柏架山道水務署旁,有座於20世紀初,由紅磚及花岡岩建築而成的古雅大宅,原稱林邊樓,後簡稱為林邊紅屋。紅屋有百年的歷史,是香港碩果僅存的一座,也是該區唯一留存下來的殖民地式住宅大樓,見證了該區以至整個香港的發展,已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林邊樓」紅屋為兩層樓高的建築物,原是兩座獨立大樓,各設花園一座並建有中式瓦頂,分別為林邊 1 號及 2 號,為太古糖廠經理及總工程師住所。

第二次大戰期間,大樓一度曾被日軍徵用並遭嚴重破壞。戰後於19471951年期間,太古洋行重修大樓,同時把原有的屋頂改為平頂,兩座大樓自此連成一體。雖然紅屋經歷了近一個世紀的歲月及戰火洗禮,紅屋內的原設木樓梯及地板、門戶及陽台等仍能保留下來。

太古糖廠結束後,政府於1976年收回建築物一直空置。1985年至2001年期間,政府曾將紅屋租予國際文化事務協會設立紅屋藝術展覽中心,作為舉行展覽和音樂會的場地。2002年,紅屋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接手管理,現正籌劃改建一處以傳遞自然護理訊息為主的郊野公園自然教育中心。

若參觀紅屋可由港鐵鰂魚涌站A出口,向鰂魚涌街市上面的柏架山道走約10分鐘,在水務局旁的閘門小路直入紅屋花園。


(剪輯資料)


 

 
林邊紅屋


 
英式住宅

 
改建平頂

 
拱門入口

 
拱門露台

 
單邊露台

 
側面小路
.
.

>>>>>>>>>>
    • 思覺     200935
    •              又俾妳快一步~
回覆 南朗 L J     200935       
                                             SURE ! 我其實行得好慢慢......more slowly !

>>>>>>>>>
    • 九日山人     200934
    •                      沒留意過, 下次再看看
回覆 南朗 L J     200934
                         係就好快去啦! 隨時動工改建用途就唔比入架嘞!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