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赤柱國際龍舟賽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6-11




龍舟隊均「奇裝異服」慶節                            20086 8

每年的港九各地均舉行龍舟比賽慶祝端午節,而赤柱區的龍舟競渡與其他地區最不同的,是很早已有外藉人士參賽。

百多年來,赤柱是華洋雜處之地。 20 世紀 60 年代,龍舟比賽引起旅居赤柱的外籍人士的興趣。70 年代初期,外籍人士開始參加賽事,其中以英軍最為熱衷。自 1975年開始,華人與外藉人士的比賽形式有所不同,由於外藉人士體型較大,技術稍遜,常出現沉船的情況,結果多由華人隊勝出。此後,大會把外籍隊與華人隊分為 2組各自比賽,並指定外籍隊人數少 2 人。至 70 年代後期,更有女子組賽事進行。

近年赤柱的國際龍舟錦標賽參選健兒,除了外藉人士參賽與其他地區不同外,他們亦大多採用不同的方法,極力爭取成為相機的焦點。今年參加隊伍均穿上各式「奇裝異服」,包括扮演原始人、印第安人及草裙的隊伍,更有一隊帶上老虎頭套及尾巴,令赤柱「虎蹤處處」。其中一隊參加隊伍,女隊員穿上日式和服,而男隊員則穿上忍者服及手持玩具武士刀,使「日式的江戶風情」在赤柱重現。


相傳龍舟水袪病 
 
端午節習俗除了大家熟悉的賽龍舟、吃糉子外,還有「游龍舟水」。端午節是農曆的五月初五日,相傳農曆五月又稱惡月,因為正是春夏之交,昆蟲滋生的季節,加上炎夏將至,各種疫症流行,因而古人用各種各樣的方法辟邪祛病,故端午節有很多古時習俗都與避疫防病有關。由於古人認為屈原投江後化為龍神,故「洗龍舟水」亦被指可以辟邪祛病,所以這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交通城巴66A6X260號(中環開出)。
73號(由香港仔開出)314號(小西灣開出,只限星期日及假日)。
16號專線小巴(柴灣開出)。



 
奇裝異服


 
七彩草裙


 
外籍男女


 
空地集合


 
 教練教路


 
熱身運動


 
熱身跳舞


 
振臂高叫


 
沙灘一隅


 
游龍舟水


 
大會現場


 
大會電視


 
賽道浮標


 
比賽場地


.
.


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                                       20086 8


源自中國端午節及當地漁民習俗的划龍舟,近年更發展成全球最大型的比賽之一
赤柱龍舟比賽歷史悠久,每年都在端午節正日舉行,現已成為一項國際運動,吸引了個人、團體與企業的參予。

今年在赤柱的國際龍舟錦標賽便吸引 230隊隊伍參賽,最遠一隊專程由美國紐約前來,逾 4,000名健兒在賽事中在雨水和汗水之間的落力表現,槳槳有力,令現場氣氛高漲熱烈。

赤柱龍舟規格用傳統木製中龍,基本上依國際賽例一天內完成。龍舟賽以海中作起點,沙灘作終點組別分類正是赤柱區的特色。男子組現只設外籍與華籍 2 個組別,女子則不分組別,3組都分設盃賽及碟賽。而多艘遊艇於賽道兩旁觀賽,岸上不少市民及遊客亦遠道而來觀戰,氣氛非常熱鬧。

近幾年,赤柱年度龍舟競渡,一天之內均超過 140支龍舟隊齊集沙灘的參予,使它成為香港競賽的一個焦點。現在更因其隊伍的國際性,比賽的緊奏刺激而世界聞名。



香港本土及全球最大型的龍舟賽

今年永明金融3個賽事 (全部用中龍18划手)

2008. 5.1 (勞動節 ) -赤柱龍舟協會熱身賽 ( 250 )
2008.6.8 (端午節正日) - 永明金融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 (270 )
2008. 6. 22 (回歸盃) - 香港龍舟短途賽 ( 200 )

端午比賽日正灘碼頭旁的校長灣小石灘之臨時浮橋小碼頭及海灘只接受赤柱居民聯誼會註冊之船隻上落客其他船隻禁止使用。


(剪輯資料)



 
赤柱比賽


 
 群集二灘


 
密集龍隊


 
龍頭撃鼓


 
最後衝線


 
立分勝負


 
賽事完結


 
返回岸邊


 
到達岸邊


 
過水龍舟


 
高舉扒槳


 
女子一組


 
洋女子隊


 
洋女划龍


 
洋人隊伍


 
駐守龍尾


 
偷閒時光


.
.

>>>>>>>
    • BC輝    2008715
    •             以上都是你的作品嗎 ?
      •    嘩,好掂 !
    回覆 南朗 L J     2008716
                             果日既賽事剛開始咗無幾耐,就出番市區勒!
                                 
    這些都是初賽咋, 都無影到決賽既激烈情況! 走咗寶 !
>>>>>>>>
    • 班長    2008613
    •             做咩入嚟赤柱都唔單聲呀?唔知我部機有沒有無意之中 o 到你呢!?嘻嘻

回覆 南朗 L J     2008613
                         實情既機會極微! 我晨早7點半入咗去, 先到赤柱正灘影咗少少,然後去咗夏萍灣打個轉,再回去影過! 我都有諗過睇吓會否偶遇,不過我走時坐10點班車啦! 哈哈!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