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太平山-山頂公園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23




太平山山頂公園

太平山,古稱香爐峰,是雄踞整個港島的第一高峰,海拔 554,故自開埠以來,它一直被視為香港的標誌。據傳百多年前海盜張保仔盤踞港島時,曾在該山峰作瞭望台,凡有官洋商船進出港口時,立刻扯旗為號,以通知山下的手足同黨開船前往圍剿掠奪,自此便有俗稱「扯旗山」的名號

太平山頂主峰範園屬無線電發射站禁區,頂下平坦地帶闢作公園區,並於 2007年列為狗公園之一。山頂公園原址曾是港督麥當奴的避暑山莊別墅,經歷過颱風吹毀,曾於 1902年重建,後因日久失修於 30年代被停用,在日治時期更遭到破壞。1946年別墅被拆卸,現只留有始建於 1900年的別墅守衛室,及於 1978年重豎在公園入口的基石守衛室於 1995年被定為香港法定古蹟,現時為公園管理員辦公室。
山頂公園位處太平山峰的南坡平地,可飽覽南區及東西博寮海峽景色。公園南面有 2 條下山小徑,名為 Governor's Walk 同樂徑,沿該路徑可直下至盧吉道與夏力道岔口的休憩園地,或走另一方則返回柯士甸山道遊樂場處。

遊人在山頂廣場沿柯士甸山道直上,經柯士甸山道遊樂場後,再轉石級直上至山頂公園,途中會經過一座很特別的守衛室古蹟,至停車場地帶則可看到一座大型的長方亭台,內有一對很威猛的麒麟瑞獸,現被加建圍欄列為禁區重建。

交通中環沿花園道上行約 5分鐘,乘搭有百多年歷史的山頂纜車
中環或灣仔乘 15號山頂巴士及中環 1號專線小巴


(剪輯資料)

 

 
太平山峰


 
南面風光


 
山頂地圖


 
上山入口



柯士甸道


 
遊樂草坪


 
水池樓梯


 
遊樂設施


 
沿途眺望


 
上頂石梯


 
守衛古蹟


 
停車地帶


 
公園入口


 
展牌介紹


 
長方亭台


 
麒麟瑞獸


 
山頂基石


 
地面刻字


 
山頂公園


 
南面平坡


 
下望水塘


 
主峰電站


 
發射入雲


 
港督同樂徑


 
夏力道亭


.
.

>>>>>>>>>
    • 杜康    20091225
    •             初次到訪、閱讀到山頂遊歷帶給了我很好太平山山頂的回憶,謝謝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30
                         謝謝你的到訪, 不知你住得多遠, 但太平山頂真是可以一再去的 ~
happy new year~~~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