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嗇色園-黃大仙祠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4




嗇色園黃大仙祠


嗇色園黃大仙祠始建於 1921年,座落於九龍獅子山下的竹園區,龍翔道以北,佔地約 18萬平方呎。1971年值嗇色園金禧紀念之際大規模重建落成,祠外的牌坊為中國傳統寺廟金色琉璃瓦頂,雄偉非凡,上書有「赤松黃大仙祠」六個金色大字。而嗇色園為管理黃大仙祠的慈善機構,致力發展公益服務經年,遂成為香港最負盛名的的宗教場所。

黃大仙祠是全港香火最為鼎盛的廟宇,祠內供奉東晉時南中國道教著名神祇黃大仙。黃大仙號稱赤松仙子,以簽文靈驗有求必應」而遠近馳名,又以行醫濟世而深受尊崇。每逢農曆年三十晚,港九善信均帶備巨型香燭祭品,擁到黃大仙祠為農曆正月初一子時爭上「頭柱香」,取其好意頭,新年行好運,而黃大仙亦不負眾望,「有求必應」。每年的新正頭日,其簽文預言亦準確非常,有口皆碑。趨吉避凶是香港地道文化的特色,善信平日事無大小不論時節,都希望預知運程,故此會到黃大仙廟求籤,卜問前程。正殿側有領簽處免費索取簽筒,祠旁另有東華三院簽品哲理中心的解簽攤檔和各式算命看相攤位,為善信解答疑難,而在新年期間善信更捧著各大小型風車歡喜地回家轉其大運。

每年農歷 八月廿三日 為黃大仙寶誕,是日黃大仙祠香火甚為鼎盛。黃大仙的三寶弟子、道侶、嘉賓及善信都聚集在祠內的主殿參與祭祀活動,場面熱鬧。奉祀黃大仙的廟宇還有:赤柱天后廟、香港仔天后廟、大角咀洪聖廟、筲箕灣譚公廟、深水埗關帝廟等。

(剪輯資料)

 
 
祠外牌樓

 
牌樓背面

 
大門遊客

 
寶鼎平台

 
牆角點香

 
殿上殿下

 
丹墀跪拜

 
煙霧瀰漫

 
善信香火

 
繞池念經

 
廣場一隅

 
走馬燈字

 
清靜廣場

 
長路出口

 
簽筒靈簽

 
解簽舖位

 
看相長廊

 
廟外攤位

 
東華出租

 
流動小販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