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嗇色園-黃大仙祠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4




黃大仙修道成仙的事跡

黃大仙廟原設於廣州,已有百年歷史。1915年的廣州當時政局極不穩定,梁仁菴道長便從廣東省西樵山普慶祖壇親奉赤松黃大仙寶像來港,初在灣仔開壇奉拜,其後經大仙降乩啟示,於竹園「鳳翼吉地」現址建廟,稱為黃大仙祠。

黃大仙本名黃初平,約於西元 328年, 農曆八月二十三日 浙江省金華縣出生,晉朝丹谿人。年幼家貧,8歲替人牧羊,15歲在故鄉遇仙人指示,在金華山的石洞中濳心修煉,並鑽研丹藥,修煉期間不食人間煙火,終理悟修道玄機,得法道正果。

其兄黃初起 40年後在金華洞找到黃初平,相見時其兄問及當年羊群的下落,黃初平即在山上大叫「羊起」,滿山白石應聲而起,變成千萬隻羊,這就是在民間廣為流傳的黃大仙「叱石成羊」的故事。從此,兩兄弟一起修練,雙雙為仙。他又隱居於金華山以北的赤松山修練,故後被稱為赤松仙子。

黃大仙擅長煉丹和醫術,得道後在民間懲惡除奸、勸善揚善、贈醫施藥,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黃大仙的「普濟勸善、有求必應」歷代為世人所敬仰。

此外,黃大仙祠有近90年歷史,經歷過多次艱苦歲月仍屹立不倒。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與港人一起捱過了 3年零 8個月的苦難,盟軍飛機也多次用地毯式的轟炸吉地,但黃大仙祠一草一木仍安然無恙,以及 1956年政府擬清拆黃大仙祠建廉租屋,經爭取後獲保留並全面開放。


(剪輯資料)

 


 
第一洞天

 
普濟勸善

 
石坊寶燈

 
殿前左獅

 
殿前右獅

 
大殿迴廊

 
大仙塑像

 
叱石成羊

 
小白羔羊

 
赤松盆栽

 
小榕盆栽

 
榕樹閒坐

 
青雲榕樹

 
大銅香爐

 
取香木櫃

 
點香油燈

 
迴廊宮燈

 
遺棄雕像

 
寶洞壁牌

 
石橋長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