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嗇色園-黃大仙祠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4




黃大仙祠的歷史及建築

辛亥 (1971)年大規模重建後的黃大仙祠,建築雄偉金碧輝煌,紅柱金頂藍楣黃格的外觀,色彩豐富,充分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特色。黃大仙祠被列作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從嗇色園大門石牌坊的額塑「第一洞天」內進,轉過左面「普濟勸善」門後,沿斜坡路上即是一片偌大的廣場,設有大銅壺香爐及平台先讓善信參拜。拾級而上穿過「金華分蹟」的巨型花崗岩牌坊後,迎面便是金瓦碧簷的黃大仙正殿,殿前丹墀及迴廊上均聚集善信焚香膜拜,香煙瀰漫繚繞下,善信跪在丹墀朝大殿頂禮禱告、或作求籤等,祈求福至平安。

大雄寶殿輝煌宏偉,雕刻精細,內供奉赤松黃大仙師,祭壇上放有大仙畫像,以紅硃砂繪於黃紙上而成。祭壇背面是一幅碑文,載述黃大仙師生平事蹟及成仙的經過。

除了大雄寶殿外,廟內其他建築亦充滿傳統特色,如供奉觀音、呂祖及關帝的三聖堂、奉供嗇色園已故道侶蓮座的意密堂,供奉儒家孔子及其弟子的六角型「麟閣」和「孔道門」長方亭,嗇色園屬下機構的鳳鳴樓等,而鳳鳴樓廣場上還有一座全白的「仙鄉吉羊」雕塑,以應黃大仙的仙鄉「叱石成羊」的故事。

鳳鳴樓建於 1981年,上層為辦公室及會議室,地下大堂則作為嗇色園會員聚會及舉行典禮、文娛活動等之場地,且亦常在該處舉行會議。鳳鳴樓禮堂還經常外借舉辦各項文娛康樂活動。

祠內尚有黃大仙師靜室的飛鸞台「金」,是全港首座外面全鋪上銅片的銅亭,配合嗇色園之總辦事處的木構經樓「木」、銅製蓮花的玉液池「水」、供奉燃燈聖佛的盂香亭「火」及仿北京九龍壁的照壁「土」,形成五行格局。此外,祠內後方尚有從心苑中式庭園,苑內建有仿清朝頤和園的迴廊亭台、假山瀑布、及小橋池塘等美景。


(剪輯資料)



 
巨型牌坊


 
花崗石雕

 
魚獸組合

 
殿頂雕飾

 
中央神針

 
金碧瓦頂

 
大雄寶殿

 
大仙正殿

 
三聖堂

 
銅飛鸞台

 
仙師靜室

 
木構經樓

 
意密堂

 
麒麟閣

 
玉液水池

 
吉羊雕塑

 
孟香亭

 
孔道亭

 
孔門大道

 
入口亭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