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嗇色園-黃大仙祠 4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4





嗇色園慈善管理機構

嗇色園是香港一個非牟利慈善團體,為香港黃大仙祠的管理機構。嗇色園以「普濟勸善」為宗旨,並增設贈醫施藥。自 1960年代起在香港大力發展公益服務,包括教育、安老及醫療等範疇。

嗇色園起初為紳商的私人別墅,只供其道侶私人修道,1921年道侶眾人經過大仙降乩指示,於九龍獅子山腳下之竹園吉地現址開園建祠,並於同年 7月落成啟用。

嗇色園於 19228月正式成立,並開放供市民參拜,後來善信要求入廟參神者日眾,各紳商平日樂善好施,於是就定下開放時間,並將香火收入,撥充善舉,贈醫施藥,週年無間。1934年,園方因觸犯當時的廟宇條例,而遭停止讓民眾入內,經當時華人廟宇委員會出面調解,才特許每年 正月初一 開放讓善信入內參拜。1956年,黃大仙祠總理將廟宇的收入,正式交由東華三院接管後,才得以恢復全年開放予善信參拜。

嗇色園的「嗇色」二字源自道教的教義,除了大殿供奉道教黃大仙畫像外,園內的三聖堂、孔道門也供奉孔子、觀音及呂祖,以提倡儒、釋、道三教和平共處,在經樓內廣藏三教經典,這是嗇色園的一大特色。

近年,嗇色園更是首間獲香港政府授權舉行道教儀式婚禮以及簽發結婚證書的道教祠廟。黃大仙祠大殿現值擴建地下宮殿,完成後大殿參神平台將可容納更多的道長頌經,或舉辦道教婚禮,而整個黃大仙祠亦可由原來容納約一萬名善信,大幅增加約三分之一人流。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7:00~下午5:30
交通路線:搭乘港鐵至黃大仙站,往 B2出口

(剪輯資料)


 
 
祠大閘門

 
圓形嘜頭

 
善款公佈

 
圓內花盆

 
總辦事處

 
大堂一角

 
善長玉照

 
大堂字畫

 
大堂仙像

 
奧運贈品

 
門旁石碑

 
樓上經堂

 
贈醫施藥

 
藥局門口

 
藥局通路

 
開放時間

 
外圍小路

 
圓環建築

 
巨型字報


 
旅遊簡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