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黃大仙-擴建宮殿 5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4




黃大仙祠擴建地下宮殿                                   200843 綜合資料

黃大仙祠最近一次重修是 2003年,但只修葺祠內殿堂瓦頂部分。自 1973年整個祠殿進行粉飾大工程後,於 20084月初再斥資 1.4億元,進行 35年來首次最大規劃的擴建工程,以解決日漸增多的自由行遊客,要求在祠內可供攝太歲的神殿。嗇色園亦希望增建太歲「元辰殿」,可吸引更多對中國文化有興趣的外國人前來參觀,了解黃大仙和太歲不是迷信,而是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的重要部分。

歷時近 2年的擴建工程的元辰殿預計於 20093月完成,整項工程預計 2010年中完工。屆時元辰殿會免費派發檀香供善信參拜,故會收取不多於 50元的入場費,剩餘部分便撥入社區建設基金作慈善用途。

200846開始,大殿及殿前平台會關閉,黃大仙師的寶像由大殿移鸞至祠內的鳳鳴閣禮堂暫時供奉。黃大仙祠進行擴充的一年半期間,善信須移玉步至鳳鳴閣臨時殿堂參拜,每位善信只可攜帶一炷清香放置於鳳鳴閣外平台的香爐上。而 2009年的牛年年初一爭上頭炷香的善信,要改到祠內規模較細小的鳳鳴閣。

嗇色園表示,鳳鳴閣平台只可容納 500人,園方屆時會向市民派發已點燃香燭以節省輪候時間,預計輪候比以往要多等 15分鐘至 30分鐘。對善信最大影響的參神平台與大殿擴建工程,預計 2009年中便完成,餘下主要是元辰殿內興建及粉飾工程,善信在 2010年初的虎年上頭炷香已不受影響。


 
鳳鳴樓

 
昔日閉門

 
樓前通道

 
樓外石雕

 
仙羊廣場

 
廣場遊客

 
擴建部位

 
大殿匾額

 
昔日大殿

 
清香一炷

 
善信參拜

 
大仙神壇

 
大樹指路

 
平台輪候

 
前福德祠

 
鳳鳴禮堂

 
鳳鳴平台

 

歷時近 2年的擴建工程包括 3大部分:

1. 擴建現時供奉黃大仙師的大殿,大殿外牆將向外前移 2.4,令整個大殿增加 168平方米面積;
2. 將現時的中層平台向上升高,與最頂層及大殿前參拜平台拉成水平,貫通成一個 1,048平方米,可容納 3,500人上頭炷香,及可改善空氣流通的巨型參神平台;
3. 破天荒在大殿底部,以挖空方式開闢出 940平方米面積,宮殿天花將會建造現代化拱型的天象廳,滿佈星宿並嵌入 LCD燈排成星象,還會隨 4個季節的變換而改變位置。地上會展現一個大型太極兩儀圖像,兩旁將供奉六 十甲 子的太歲像及斗姆天尊,宏偉的地下宮殿名為「元辰殿」。
此外,善信進入這座總面積近 1萬方呎的地下宮殿後,率先見到的將會是以圓明園十二生肖國寶級水龍頭,仿造而成的銅首像,另增設仿故宮的「龍」及「銅鶴」雕塑。讓各界善信及中外遊客都可一沾圓明園的氣派。



 
太極儀圖
  
 
新舊對照

 
元辰殿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