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黃大仙祠-九龍壁 6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4




仿北海九龍壁而建的照壁

九龍照壁」位於黃大仙祠正殿平台廣場西面,閘門之內有一座嵌著「九龍壁記並序」的石碑,內容記述了黃大仙祠的歷史。

中國有 3 座著名的九龍壁:分別是山西省遼代所建北京北海公園的九龍壁,以及故宮的寧壽門前。後兩座均是清代乾隆年間所建。北海九龍壁是建築最精、構圖最美的一座,影壁用 7 色綠琉璃磚砌築而成,前後各有 9 條形態各異的蚊龍浮雕,面闊約 26,建於西元 1756年,已有 200多年歷史,是清代琉璃結構建築中的傑作。

黃大仙祠九龍壁是仿照北京北海的九龍壁而建,但採用雕製,全長 42呎,於 1981年建成。背面刻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的題字及聯句,親自獻寫的九龍壁三個大字及題詩一首。其中詩句云,「昔間咤起山鼓石、今日欣喜石作龍」。

九龍壁附近有多座假山,上有龍門一座對著石橋池塘裡的石雕鯉魚,構成「鯉躍龍門」的景觀。此外,尚有仁人善士闢地開拓的園林涼亭曲徑,以及假山流泉等,連接祠後方的一座仿北京頤和園長廊而建的「從心苑」長廊庭園。

開放時間 9 : 00a m4 : 00pm,逢星期一休息。


  (剪輯資料)

 
九龍照壁

 
照壁大門

 
門內石碑

 
壁前橋樑

 
蛟龍浮雕

 
鯉躍龍門

 
池上小橋

 
假山流泉

 
魚池銀光

 
題詩石壁

 
亭台對望

 
園林入口

 
凝雲園地

 
涼亭曲徑

 
假山石洞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