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石澳第8段行山徑 1.2.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2-13





大浪灣北岬上 途經砵甸乍山郊遊徑

大浪灣泳灘村屋後面有一條行山徑屬港島徑第 8 段終點站而泳灘北岬也有石級小徑都可上至砵甸乍山南引水道。此引水道為砵甸乍山郊遊徑」,由西馬塘坳起至東歌連臣角道,長約 1.9 公里,兩旁綠樹成蔭,走畢全程約需 1 小時。

於筲箕灣地鐵站外乘 9 號巴士直接至大浪灣泳灘 ( 需選好巴士入大浪灣時間 ),沿灘北岬古石刻的山脊石級小徑上行,約 5 分鐘到大浪亭,俯瞰全個大浪灣、村落、歌連臣角懲教所、草堆灣,遠眺東龍洲及藍塘海峽等風光。沿途還可一賭觀音山下的大浪灣摩崖浪沖拍石及海蝕洞林立的壯觀景緻,更可在此欣賞藍塘海峽水平線東向的日出景色與及大浪灣上蜿蜒平穩的龍脊氣勢

此路段全程是石級小徑,是南區區議會所修建的上山的初段是水泥石級,中段至後段部分則由小石子精工色彩砌排而成,沿途設有涼亭及欄杆,平坦易走,約 30 分鐘上抵砵甸乍山南引水道交界的小樹林,西面引水道往馬塘坳大草坪,而東面引水道歌連臣角道。若東行砵甸乍山引水道,約 1 小時可到達小西灣之海濱公園。若沿歌連臣角道步行往柴灣,在歌連臣角懲教所有小巴開出,但只在懲教人員上下班的時間行走或間中會有小巴行走。 

 
 
精美石級

 
石刻山徑

 
摩崖山腳

 
摩崖岩洞

 
大浪洶湧

 
俯視浪潮

 
遠眺摩崖
晨光中遠眺大浪摩崖浪沖拍石及海蝕岩洞的壯觀景緻


 
晨光乍現

 
海峽晨色

 
俯仰晨色
仰望是龍脊的平緩山脊俯視則是歌連臣角懲教所俯仰之間或許有所領會。

 
浪亭遠眺
 - 大浪亭遠眺的東面晨色大浪灣村落與對面的觀音山像剛剛睡醒

 
亭下村落
 - 縱浪大化中 乘流滄海浮 集陶淵明蘇東坡名句這是大浪亭的一副對聯

 
涼亭對聯
 - 這個木涼亭是愛好喝普洱茶客最有感受的對聯

 
朝陽綠花

 
小徑植物

 
小徑碎花

 
山徑茶花

 
龍脊氣勢
 - 石刻山徑上路途中遙望龍脊」蜿蜒平穩的氣勢

 
下走山路
在小樹林交界有指示牌往古石刻山徑的下山小路

 
樹林交界
 - 於小樹林交界往東或西任擇其一。西往馬塘坳而東往哥連臣角至小西灣。


.
.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2-14



砵甸乍山南引水道交界 馬塘坳大草坪

於大浪灣北岬古石刻山脊石級小徑上行至小樹林交界的砵甸乍山南引水道此引水道為砵甸乍山郊遊徑」,西面走至大潭峽馬塘坳大草坪約需 20 分鐘。馬塘坳為多條港島徑之交匯點,大草坪郊遊地點牌處旁邊有一條歌連臣山引水道,前路有盡頭,或有狗隻出沒,若行走需要折返。砵甸乍山南引水道入口側面,在欄杆位處有下山石級通向歌連臣角道的柴灣墳場直達柴灣市區。


馬塘坳大草坪 可回大浪灣村落

馬塘坳大草坪六角亭旁邊有一條標柱,是港島徑8 U 型下山石級入口,此徑是昔日的雲枕山自然教育徑,也是昔日石澳及大浪灣村民往返柴灣的路徑雲枕山自然教育徑是香港最早期的「自然教育徑」,有 40 處觀景點及指示牌,於 1987 年修設鋪路水務工程時,這小徑的教育設施已被拆掉現時全程是林蔭山泥碎石子路,屬天然山徑面貌,不好走外下山時易絆倒足踝路程除了有 3 個港島徑標距柱外,中途可看到一塊像平台的大石塊及彩色郊遊簡介牌,是屬全程較為吸引之處繼續下走約 15 分鐘至港島徑第 8 標距柱為 H100 終點柱後可回到大浪灣的村落至泳灘,下山走畢全程30 分鐘
 
引水道交界
  -小樹林交界的砵甸乍山南引水道方向指示牌,西面往馬塘坳大草坪

 
郊遊徑路
  - 西面往馬塘坳,東面至歌連臣角道。全程水泥路,步伐自然輕快,快則可15分鐘到馬塘坳大草坪。

 
南引水道
–沿途遇見有寵物狗隻行砵甸乍山郊遊徑,西面2 個標距柱相隔約 500

 
馬塘坳段
 - 馬塘坳大草坪區域小休後可決定再前進還是後退

 
下柴灣徑
砵甸乍山南引水道方向指示牌側面有欄杆下石級至柴灣墳場

 
思親亭
   - 大潭峽歌連臣角道口有佛教思親亭,可俯視柴灣佛教墳場及附近的景色

 
歌連臣角道
 -有16 M 小巴行走歌連臣角道的火葬場

 
大潭峽道口




馬塘坳大草坪 可回大浪灣村落

馬塘坳草坪

 
方向指示

 
下大浪灣

 
下山石級

 
山路途中

 
沿途標距

 
終點標距

 
下山出口

 
大浪灣村

 
村落小路

 
大浪灣出口

 
行山地圖

.
.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2-15




馬塘坳大草坪 至大潭峽懲教所

於馬塘坳大草坪起向西前行,沿著大潭峽的歌連臣山段馬路下走,中途遇一涼亭處可看到柴灣高樓墳場及對面將軍澳的景色,約 20 分鐘抵達歌連臣山馬路口交界點,此乃大潭峽石澳郊野公園正入口在此退出者則繼續沿馬路下行約 5 分鐘,有石級下達石澳道大潭峽懲教所,對面有 9 號巴士站返回市區,全程約 25 分鐘。

歌連臣山馬路口交界 至雲枕山折上龍脊交界點

可於石澳道大潭峽懲教所旁的石澳郊野公園入口作起點,上石級後走右邊的小馬路經懲教所親子中心不久,便到達歌連臣山段馬路口交界點,該處有 2石澳郊野公園入口的地圖簡介旁邊的一條上山路是繞過歌連臣山腰,通向雲枕山腰再折上龍脊的交界點經蜿蜒起伏的龍脊、打爛埕頂山頂觀看美麗的港島風光再下陡坡至土地灣石澳道止,屬港島徑第 8 段的大部分路程,若在此作起點行畢全程約需 2 小時。

歌連臣山徑屬林道,山腰約 200 米高,除了是行山小徑外,同時也是越野單車上下山徑,不時可遇見越野單車好手駕車經過。此小徑全是林蔭山泥路,蔭涼山溪多處,除山溪接駁轉角位有 2 處大岩石需要小心跨過,全程尚算平穩易走。約 35 分鐘抵達雲枕山腰折上龍脊的交界點,仍有前路沿著下行可達土地灣在此退出者可沿此路繼續前行約 1 小時至土地灣石澳道,或中途有小徑石級直下石澳道附近的東丫燒烤地點,回程在對面有爛泥灣 9 號巴士站返回市區。
 
往大潭峽  
- 於馬塘坳東走下大浪灣,西走至大潭峽


 
馬塘坳標距
 - 於馬塘坳西走即進入歌連臣山段馬路,隨即有標距柱是為H096位置,走至山腳入口是為H094位置

 
馬塘坳下走
–沿著歌連臣山段途中遇著行山人士及其 2 隻狗前行,小狗咬著樹枝前走,十分有趣

 
中途涼亭
 – 下走約 10 分鐘後途經一涼亭,只有這個位置可看到柴灣及將軍澳

 
柴灣景色
 –遙望近處的柴灣墳場,中處的高樓大廈,遠處的調景嶺及將軍澳景色

 
閣下位置
 – 這個就是歌連臣山段入口交叉位置點

 
下走山路
  - 繼續沿馬路下行約 5 分鐘,有石級下達石澳道大潭峽懲教所

 
懲教所出口
 - 懲教所出口旁邊就是歌連臣角道口往柴灣墳場方向,而對面有 9 號巴士站回市區




歌連臣山馬路口交界 至雲枕山折上龍脊交界點
 
石澳道入口
 –於石澳道大潭峽懲教所旁的巴士站下車即見這道樓梯


 
大潭峽上山
 - 經過石級上至路口往左面的馬路上山,當看見懲教所親子中心不久,便到達歌連臣山段馬路口交界

 
入口地圖
 – 地圖上介紹的是土地灣至大浪灣的路段,「港島徑8 」的全個路徑,全長 8 . 5 公里,需時 3 小時。若在這作起點上龍脊再至土地灣只需 2 小時。

 
大潭峽入口
 - 歌連臣山段馬路口交界,這是石澳郊野公園的正入口

 
上山林道
 –從這裡繞過歌連臣山腰至雲枕山腰折位止,有多條路徑再作選擇

 
往山頂路
 - 由此起點上龍脊再至旁邊的打爛埕頂山頂最高點只需 1 小時有多

 
往龍脊牌
 - 由此起點上龍脊觀景台只需 1 小時

 
越野單車
   - 從歌連臣山段進入林道,同時也是越野單車徑,不時會遇見越野單車好手駕車經過

 
林道標距1
  - 林道蔭涼處處,沿途記下的標距柱

 
林道標距2
  - 林道有多處山溪水流處,沿途記下的標距柱共 4 柱 H090 ~ H093

 
紅山半島
 – 於林道約 200 米高的山腰遙望的紅山半島別墅

 
雲枕山止點
 – 走至折上龍脊的交界位,可上可下,若沿著前路下行可達土地灣


.
.


>>>>>>>>>

    • Szechung           200913
    •                             龍脊,因工作關係,以前有幾年時間經常上去,石澳與大潭一覽無遺! 間有 hang gliding 的飛人出沒,好一個逍遙自在的感覺。
回覆 南朗 L J    200914
                            大浪亭 係南區區議會撥款修建架 !
跑大浪灣再接上龍脊 時係 07 12 月初 , 據聞這個亭造了也沒有多久 , 建築還很新淨 , 看沿途既精美的石級可以知道 , 而當時接近渣甸山郊遊徑既部分還未完工哩 !
 
>>>>>>>>>>

    • 班長     20071222
    •               好正呀,影得靚時天色又好!你單人匹馬闖龍脊嗎?
回覆 南朗 L J    20071223
                             係呀! 原本打算只行古石刻山徑上山睇岩洞,點知越行就越勇, 當走至龍脊入口時, ...提起龍脊就興奮, 一於無有怕單獨闖上去, ! 真係不虛此行呀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