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石澳第8段龍脊徑 4.5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2-17




雲枕山腰折上龍脊徑 走至龍脊觀景台

於雲枕山腰交界點折上龍脊徑,在此上山路全段是山泥及大石頭開墾而成,頗為陡直崎嶇,攀登時要小心或用手扙持著身軀,安全至上。約 5 分鐘上至龍脊徑口,有港島徑指示牌走龍脊徑,旁邊有被野草掩沒路徑至雲枕山頂的小徑,切勿攀登。跟著向右手邊的東南方向沿途記下了路過的標距柱號碼以備不時之需,第一個遇上的標距柱為 H089 位置,以後每 500 米為一標記龍脊中段時為 H088 位置

龍脊徑被時代周刊選為 亞洲最佳的市區遠足徑

於雲枕山腰折上龍脊徑,在山巒起伏的龍脊背攀行,沿途多處有小樹叢護身,於草坡位處可飽覽藍塘海峽景色,30 分鐘抵達龍脊觀景台,西北面可遠眺的大潭灣、孖崗山、龜山、白筆山 ( 紅山半島 )、赤柱半島、舂坎山、南丫島一帶等風光,東面則遠眺橫瀾島、東龍島、大廟灣及藍塘海峽水平線,景色令人心曠神怡當吹東或東北風時,龍脊觀景台勁風處處,疾勁的東風除要站穩外當心或會吹走了隨身小物品

石澳龍脊是香港及國際聞名市區遠足徑,為外國旅客所嚮往的香港市區遠足觀光點,也是放模型飛機及跳滑翔傘的好地點。於 2004 11 月,石澳郊野公園的龍脊徑被《 時代周刊-亞洲版 》選為「全亞洲最佳市區遠足點」。


 
入龍脊路
 - 雲枕山腰折上龍脊徑的上山路口指示牌


 
折上龍脊
 - 上山路初段的石級尚可,中段是石頭崎嶇路幸好攀登不久便到龍脊徑


 
龍脊起步
 - 龍脊徑起步點有港島指示牌,勿走牌後的小徑上雲枕山頂因為被野草掩蓋現巳無法覓路 
 

 
連綿山脊
龍脊徑中途遠眺的連綿山脊,濃淡有致,很像一幅彩色的山水國畫


 
攀登龍脊
  - 龍脊的小徑遠觀時覺得很陡直,其實相當易走,不知不覺的便到了山之巔


 
石澳方向
 - 龍脊小徑下望的石澳方向,在迷朦中仍可看見遠處的大頭洲


 
下望綠野
 - 龍脊小徑下望一大片翠綠的石澳高爾夫球場


 
龍脊小徑
  - 龍脊小徑沿途的矮樹叢護衛,徒步之外也是越野單車徑




 
起伏龍脊
 – 連綿起伏的龍脊,走過高點不久又走向下,如是者反覆數次,人在途中也短暫經歷一下起起伏伏的滋味


 
龍脊跑步
三人行必有我師,看見他們緩步跑過,像得到一點啟示來日再學習跑一下吧 !


 
龍脊標距
 – 於龍脊小徑上的極靚港島徑第 8 段的標距柱號碼,「 H088 」呀 ! 不要錯過留影!


 
大浪灣景
沿途下望的大浪灣泳灘草堆灣及歌連臣角懲教所的迷矇美景


 
龍脊觀景台
約半小時抵達這個渴望已久的龍脊觀景台微彎的卸風平台很別緻


 
圖畫說明
就近一看銅片圖畫的說明指示港島的各個山頭一目了然


 
龍脊指示
  - 圖畫中指示的龍脊山徑部份,蜿蜒曲折的 S 字形態



 
山麓介紹
在龍脊看到的港島各大山頭及島嶼名稱龍脊觀景台處都有指示


 
對望紅山半島
 - 全個港島山頭最矚目及搶眼的是這個原本叫白筆山的紅山半島別墅


 
遙望山脊
於龍脊觀景台遙望連綿起伏的山嶺,無窮無盡仿似至天際


 
龍脊平台
 - 龍脊平台下望的龍脊山徑,剛才就是沿著這道小徑上來,極目看去彷彿是很遙遠的路,其實不消一刻鐘就到達這裡山巔位置這就是攀爬龍脊高低起伏的趣味


 
 龍脊坐椅
 – 上至龍脊於龍脊觀景台毗鄰的單張坐椅休息下望大浪灣,名符其實的龍椅呀 ! 應該來試坐不要坐太久啦…除了阻礙別人影相,當心給龍脊的勁風吹倒呵….. !

.
.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2-18




續上打爛埕頂山頂 下走陡坡至土地灣

於龍脊觀景台飽覽西北面大潭港灣的景色後,繼續攀上不遠處 284 米最高點的打爛埕頂山頂,與龍脊觀景台遙遙對望,視野更廣。居高臨下遙望東面左邊的大浪灣、草堆灣、歌連臣角懲教所,右邊則俯瞰石澳大片翠綠的高爾夫球場、鄉村俱樂部、石澳正、後泳灘與及連接石澳的大頭洲、五分洲等矚目景觀。之後往土地灣方向走,經過千禧企業植林計劃的石級沿路盡是山泥路及起伏的下山石頭路,陡坡下山差不多至土地灣入口處有涼亭及郊遊地點,續前行約 10 分鐘便到達石澳道。馬路對面土地灣港島下山徑入口9 號巴士返回市區,全程約 1 小時。


 
各佔山頂
- 站在高高在上的打爛埕頂山頂與龍脊觀景台遙遙相對


 
毗鄰觀景台
- 到達 284 米最高點的打爛埕頂山頂,與龍脊觀景台只約 3 分鐘的路程。


 
打爛埕頂山
- 與龍脊的最高點觀景台,各有自己的獨鰲山頭地位。


 
下望大浪灣
- 於打爛埕頂山頂下望的大浪灣山頭,感覺像個圓形飽滿的山飽子。


 
遙望山嶺
- 於打爛埕頂山頂上,視野更廣,龍脊的連綿山脊就在腳下


 
滑翔降傘
- 飄浮的滑翔降傘,優悠地來來回回於龍脊上空


 
越野單車徑
- 龍脊徑至打爛埕頂山頂上,再下走土地灣路線同時是雙程步徑和單車徑。


 
狗走龍脊
 - 沿途遇見多種厚毛像雪橇的狗及雪白大狗快樂地在龍脊徑上走著


 
下望石澳1
- 居高臨下俯瞰的全個石澳美景


 
下望石澳2
- 石澳村落對上的是港島徑 H086 的標距柱位置


 
石澳景色
 - 一覽無遺全個石澳、大頭洲、五分洲景色比在龍脊處看得更完整


 
下山之前
走至這張只可俯瞰石澳景色的椅子,望多一眼石澳之後的就是下山路了。經過千禧企業植林計劃後,沿著下山石級不時遇見很吸引視線的紅山半島及大潭灣的美景。


 
陡坡下山
走過石級後便是走黃泥石頭路,途經多處有大堆不一樣的大石頭擋路


 
紅山半島
下山時西邊日照的紅山半島,從多處角度看仍然是吸引迷人。


 
起伏龍脊
沿著土地灣下山時回望龍脊起伏的山脊


 
山樹風光
沿著土地灣下山時,仰望高昂的樹叢向天伸展。

 
土地灣指示
 - 於打爛埕頂山的頂點即見這個指示牌,最高點示意往左右方的下山路。


 
下土地灣
差不多下走至土地灣的入口,有涼亭及郊遊地點,再下走約 10 分鐘便是石澳道


 
土地灣出口
 –土地灣出口又是入口的土地灣巴士站下車沿著這條路徑上行約 30 分鐘到達山麓至打爛埕頂山頂再至龍脊約需多行 40 分鐘


 
路程簡介
漁農署的港島徑第 8 」簡介牌,由土地灣走至大浪灣,費力 3 小時而且難行。


註 :
閣下當然亦可選擇港島徑第 8 段的標準路線,即在石澳道土地灣巴士站下車,由土地灣入口起點反方向先直上行至打爛埕頂山頂,經龍脊下行至雲枕山腰繞過歌連臣山徑到馬塘坳後,再下走大浪灣村落終點或於馬塘坳大草坪東行往砵甸乍山引水道交界小樹林下精美石級至大浪灣古代石刻、泳灘作終點,全程 8.5 至 9 公里,需時約 3 至 3.5 小時。





若循土地灣入口這條路線先陡坡上龍脊、打爛埕頂山頂賞景,先直上行一段路頗費體力,屬先苦後甜格。

.
.

>>>>>>>>>>
    • wong      20071218
    •                 香港島咁細都有咁靚既郊野公園,呢度真係值得一去,不過如果有煙霞就差啲
    •  
    • 回覆南朗 L J   20071219
    •                        上到山頂 , 個天氣會變成點都無得選擇, 唯有用自己個心境搭夠, 看風景時覺得靚同埋心情變得舒服好, 看著D煙霞靚景都會覺得份外有不同的美感 ! 迷朦又有迷朦的美 !
>>>>>>>>>
    • Arale Ruby    20071229日上午12:25
    •                         我見到有些路線由大潭峽懲教所出發的, 終點在石澳. 大約三小時. 可行嗎? 只要唔好咁斜加碎石就好了.

回覆 南朗 L J    20071229
              若果從大潭峽懲教所出發往龍脊徑是最舒服的路徑, 只是到了龍脊的打爛埕山頂後, 如果唔繼續前行下土地灣陡坡, 只好原路折返走回頭至雲枕山折上龍脊的交界點處, 果度有另一條林道平緩一點的山腰下土地灣至石澳巴士站 !
可搭 9 號巴士5分鐘去石澳 ! 走路去石澳都可以架 , 1小時啦 !
 
>>>>>>>>>>
    • Arale Ruby    20071228
    •                         你好嗎?我都好有興趣行呢段路呀! 我想問對初哥黎講呢條路線易行嗎? 因為網上都有不同既路線。 在那裡起步的?終點又在那裡呢?

回覆 南朗 L J    20071228
               小雲 : 你好 ! 這條路線的確唔容易行架 , 不過又唔太難行,別被嚇倒, 只是較為辛苦一點而已, 不過不會難倒有心人的!
如果未行過較崎嶇的山路, 又有興趣必到的話, 結伴同行之外也從較為容易的哥連臣山道入口上林道至龍脊會舒服一點
.
所謂上山容易落山難, 無論選擇下走土地灣或大浪灣村落兩條路, 同樣辛苦唔係好行! 若要走畢第8段全程的話,我都建議你跟隨大隊從土地灣上山走會安全一點, 只是先直上陡坡半小時以上先耗體力而已 ! 走龍背脊會好運架, 祝你成功 !
 
 
>>>>>>>>>>
    • Gordon Hon    20071224
    •                           好靚的風景, 再辛苦的攀登也是值得的吧
回覆 南朗 L J    20071225
                             好正呀 ! 找個好天氣你也該再去攀登一下吧 !
>>>>>>>>>>
    • 小慧    20071217
    •              果真是一個風景怡人的好地方,祇怕是遠了一點!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