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德輔道西-海味街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8-10

 


德輔道西海味街

西營盤是個老區,位於皇后大道西與德輔道西之間的一帶,現時大部份樓宇仍然是低矮的舊唐樓,特別是由東邊街至西邊街的一段德輔道西電車路,以及居中正街的街,到處是售賣各式乾貨海味的店鋪,身在那裡,必定會嗅到濃烈的海產味和鹹魚味這一帶以賣乾貨海味的街道早被俗稱為「海味街」,為香港的特色景點之一,除了是本港市民辦年貨的好去處,也是國內旅客辦貨必選之地。

德輔道西的海味街,由東邊街至正街的一小段是海味鋪集中地,以批發及賣乾貨海味聞名80年代以前稱為鹹魚,因大都是以賣鹹魚為主,當中有兩條橫街更是專賣鹹魚的,分別是桂香街和梅芳街,而梅芳街更是鹹魚欄的發源地。

時至今日,桂香街的街道經過重整,海味鋪差不多已不復存在,而毗鄰的梅芳街,走在其中看見賣海味的店鋪已不多,而且中段大部份的唐樓已被清拆掉,其中一處還建成了一個面積頗闊的兒童遊樂場,向電車路口的只剩下數間專門售賣鹹魚的老鐵皮檔。

隨著90年代香港經濟日益繁榮市民日常飲食西化和層次提高不少加上中青少的一代認識到吃鹹魚對健康不利,特別是容易致癌,令不少鹹魚鋪日漸式微而改賣海味,鹹魚欄遂演變成了海味街。雖然如此,梅芳街口附近是現時唯一仍舊獨沽一味賣各類傳統鹹魚食品,因本港鹹魚類食品仍有適量的市場。

德輔道西鹹魚欄發源地的梅芳街一帶,到現時為止,依然在發放出鹹魚獨有的味香,還未被著重科學驗證食物品質的新時代所淘汰


(剪輯資料)


 
 
德輔道西


 
海味店舖

 
路邊晒魚
 
路邊海味

 
煲湯藥材

 
貴價海味

 
桂香街口




昔日的鹹魚欄發源地
 
吊掛鹹魚

 
鹹魚攤檔

 
顧客揀貨

 
各種魚乾

 
梅芳街路

 
兒童公園

 
鐵皮魚檔

 
獨沽鹹魚

 
梅芳街口

 
特色景點

 
電車大路



.
.

>>>>>>>>>>

    • 南朗 L J     2009813
    •                  而家開始動工起西地鐵, 4年多變翻天, 空氣同鐵馬攔路, 西區烏煙瘴氣啦! 要去西環和堅尼地城就速去啦,,,
>>>>>>>>>>
    • 藍天浪子     2009812
    •                     我特別喜歡去上環西環,或許就是能夠從中找到舊有的東西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