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常豐里-老土地公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8-10




常豐里的土地公廟

西營盤常豐里,位於第二街與第三街之間,為一道約 6 闊的樓梯街,在第二街的梯邊口有一間用鐵皮搭建而成的老福德祠,又名土地公廟。該廟建築年份不詳,據聞廟壇上的石塊書有宣統元年 ( 1909)字體,憑此可推算該廟的存在最少有一百年歷史。

常豐里多年前經過市區計劃改善後,整條樓梯已變得乾淨寬敞,由第三街入路,即可感到很不一樣,左右兩邊還設有坐椅供路人歇息。續向下望至第二街口,在樓梯邊的角落豎立了一間孤獨的福德祠,內裡供奉的是民間信仰土地公神祇,旁邊另有獨立的供電箱。別小看該間鐵皮屋廟,在70年代其地位相當顯赫,據說本港有一名人鄧肇堅爵士每年都乘座駕,由鐵馬開路,特別到來拜祭這個民間土地公財神。

福德正神土地公的誕辰為每年農曆正月廿日,小小的常豐里老福德廟外一連三天均大事慶祝,香火鼎盛,而每年農曆七月的盂蘭勝會,該處寬敞的樓梯搭有竹棚和祭祀儀式的活動,更會變身為表演平台。據聞從前有木偶戲、神功戲和派米等項目,內容相當豐富,由當地的老福德宮聯誼會舉辦,以及街坊的捐款支持,人們還可坐在樓梯上觀看表演,十分熱鬧。

現時常豐里老福德廟的祭祀活動已被政府管制,當土地寶誕或盂蘭勝會時,已不能一如以往在樓梯街上加設臨時的大型化寶爐,而大型紙紮祭品被禁止焚燒,該廟只好改以大士畫像拜祭替代,慶祝的儀式和活動也草草了事。隨著毗鄰一帶的市區重建計劃,以及西港島綫的西營盤站工程即將展開,西區碩果僅存的傳統醮誕合一儀式街頭活動已走向式微,令坊眾甚為唏噓。

此外由於該區開埠早期的街道多是依山而建,斜路特多,令某些位於斜路店舖外的土地屋均要向著前路而立,它們突出的坐向庇佑店鋪和招財,成為鋪鋪有土地屋的奇景。時至今日,仍可在少量的區域老鋪外看到坐向一致的各式小型土地屋。


(剪輯資料)
    




 
小土地屋

 
路邊坐椅

 
樓梯鐵屋

 
福德古廟

 
土地神壇

 
梯級路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