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重建餘樂里-爹核里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8-8




餘樂里擬重建     變身小綠洲

西營盤的橫巷餘樂里,正進行市區重建發展計劃,市建局擬把該處殘破不堪的舊區,發展成為市區小綠洲和住宅用地,面積共19,600平方呎。

餘樂里是位於正街西面的第三街與高街之間,內部全是舊式的兩三層高唐樓,大多建於4050年代,部份樓宇外壁上仍留有19491950年份字樣,更有罕見的木樓梯等。該處樓層除沒有基本的衛生設備外,部分樓宇狀況十分殘舊,無法進行具效益的復修。市建局表示,餘樂里的居民多年來曾一再促請重建,以協助該等家庭改善其惡劣的居住環境。

市區重建局早在2000年已將介乎正街、第三街、高街和西邊街之間的區域,當中包括餘樂里,及已清拆掉部份舊樓的爹核里納入重建發展計劃區,提供近12,000平方呎的大面積地面休憩空間。

擬重建的餘樂里,正計劃盡量在地面賸出空間,建造有獨特園藝的休憩公園,為營造懷舊情懷,會保留正街/餘樂里街的一幢戰前唐樓作歷史的見證,亦會保留里中唯一甚具特色的老榕樹,其餘則清拆掉,原址重建為 1 35層高商住物業,提供270個單位。不過,為更完全反映餘樂里原有傳統地區的「里、弄」特色,保育團體建議除保留餘樂里 1 2 號的石與樓梯外,同時保留物業外牆。

此外,正街/餘樂里北面的爹核里,早於1993拆卸部份舊樓後成為一處休憩園地,該地原址為三幢相連式頗具特色的舊樓,融合西式建築風格,設有圓拱型的露台,是舊唐樓中十分罕見的,但因過於殘舊而清拆掉只在該園地西面的一座層高村屋獲得保留


(剪輯資料)

    
 
上餘樂里

 
小巷大樹

 
殘破舊樓

 
花貓出現

 
跟貓入巷

 
罕見木梯

 
尚有民居

 
空置地舗

 
小巷盡頭

 
仰望露台

 
外牆字樣

 
保留舊樓





正街 / 餘樂里北面的爹核里

爹核里巷


 
重建園地

 
園後村屋

 
保留村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