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青蓮台-魯班先師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8-14




青蓮台魯班先師廟

魯班先師廟,又稱魯班廟,位於西環青蓮台 15 號,是目前全港唯一供奉魯班的廟宇,現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待其業權釐清後可宣佈成為香港法定古蹟。

西環青蓮台是位在山市街上面的山坡平台之一,俗稱西環山,與最有名對上的學士台和對下的太白台羲皇台等 7 個台組成了香港最古老住宅建築群,當時該處全是 5 6 高的樓房和別墅,因該山坡只有上落的樓梯路,故環境非常清幽。位處最高的地帶歷來是富裕的華人聚居,而最下接近馬路地段的是舊式唐樓,為普通人家的居所。當時一批建築工人受聘到上述住宅區替一些富有人家建造房屋和別墅,魯班先師廟便是由該批工人所建。

魯班廟於清朝光緒十年(1884),由香港三行的同業人士所集資興建,善信多為三行建築工人。廟宇屬兩進式建築物,內外均設置大量雕刻塑像、精巧浮雕和壁畫,以及一塊立於光緒十年的石刻是廟宇中歷史最悠久的文物。廟內正中掛有開光的銅牌,另有鑼鼓和銅鐘,廟外山牆建有全港獨特的五岳朝天裝飾,而廟門旁邊豎立有紀功碑誌和測量點的大石塊。

廟內所奉祀的魯班先師,原名公輸般,據說生於公元前五o七年,春秋戰國時代的魯國人(今山東),擅長木工,死後被尊為木匠的祖師。每年的農曆六月十三為魯班先師誕,廟宇會舉辦隆重的慶祝儀式,善眾多為三行建築工人及機構。

古廟曾於1928年及1949年作大型重修,其後時有修葺,但大體上維持原貌。該廟業權曾多次易手,險遭拆卸,最終於1924年由廣悅堂廟宇管理公司接管成為永久古蹟。此外,廟的兩旁本為空地,1949年及1965年在左右分別興建了廣悅堂公所和漢華中學,而漢華中學已於2007年遷出,舊址空置至今。


(剪輯資料)



 
山市街上


 
走青蓮台

 
平台大路

 
空置中學

 
門口通告

 
盡頭古廟

 
班廟宇

 
廟宇正門

 
正殿神壇

 
鑼鼓銅鐘

 
吊掛銅牌

 
廟頂建築

 
頂端壁畫

 
廟脊裝飾

 
山牆五岳

 
角翼金光

 
廟外碑誌

 
測量定石

 
廟旁公所

 
先師寶誕

 
祝誕燈籠

 
東面出口

 
李寶龍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