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西區警署-七號差館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9-17




西區警署

西區警署俗稱七號差館,座落在港島西營盤德輔道西與西邊街交界,現位於西區警署停車場內向南面的一座長方形建築物建於1953為昔日的警察宿舍。有傳警察宿舍計劃清拆,原址改建為大型的私人樓宇

1870年代起,港島先後共有九間警署以號碼作稱呼,當時有一套號碼制度,是根據中央警署之後的新警署落成按順序編號,而西區警署按編號列為「七號差館」,是現今與灣仔警署尚存運作的兩間警署之一。

西區警署曾經過數次搬遷,最早期的第一代七號差館,座落在皇后大道西與薄扶林道交界,於1858年啟用,至1902年遷往附近德輔道西的海員宿舍舊址。第一代七號差館遷出後,原址改作西區裁判署。
第二代的七號差館建於聖彼得教堂舊址,一直運作至於1952年,在其毗鄰的西區警署為第三代「七號差館」落成才遷出,其後原址於1955年被改建為西區警察宿舍。

現時在西營盤德輔道西所見為第三代「七號差館」,近年來經過翻新,其正門口放著一對十分新淨的座炮,而原有歷史悠久的舊古炮,現仍放置在西邊街的大閘門口內

西區警署對宣傳及舉行反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活動甚為積極,曾向西區及南區超過30間中、小學校的收集學生繪畫作品,該活動獲得兩區過半數學校支持,共收集得4,400多件作品,部分得獎作品已繪畫在該警署的外牆,以宣傳禁毒意識。


(剪輯資料)




 
西區警署


 
警署正門


 
門口座炮


 
西邊街口


 
橫邊閘門


 
舊式古炮


 
閘門老樹


 
樹邊掛布


 
館外壁畫


 
禁毒海報


 
精神榜樣


 
圓瞭望台


 
宿舍圍牆


 
警署宿舍


 
宿舍大樓


 
後面高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