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南端東頭-盡頭禁區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6-7





高度設防的赤柱監獄


赤柱監獄是香港最大的高度設防監獄,由香港懲教署所管理。它的前身為香港監獄,建立於19371月。赤柱監獄是專門收容被判終身監禁及刑期較長的男性成年犯人,現時的收容額為1,544名。

赤柱監獄是一個獨立小社區,內有多種設施,除了囚室和探訪室外,還有運動場、飯堂和工場等。與其他監獄一樣,犯人必需工作,如製衣造鞋、釘裝書籍、印刷洗熨、絲網印花、製造信封、木工噴油、電器修理及一般雜務等,犯人可從中賺取工資,以購買小量的日用品。監獄內的醫院有駐診醫生及護理人員,為犯人提供醫療服務,又設有心理和精神病治療服務,為犯人提供心理評估和輔導。獄中的福利主任協助犯人解決個人和家庭問題,監獄司鐸經常到訪,給予有興趣的犯人靈修上的指引,並定期在監獄中小教堂內主持禮拜。


在日治時期,赤柱監獄成了囚禁戰俘的集中營。曾有不少港英高官、官員、警察、外籍教師、傳教士、傷兵護士、敵性國民等約3,000人,被日軍拘困在赤柱監獄、聖士提反書院及其臨時傷兵醫院等地,統稱赤柱拘留營。他們在裡面渡過一段艱難痛苦的歲月,甚至喪命。

19世紀初,當時英國統治下的香港,越來越多來自印度的回教徒成為香港警察、海軍、監獄警衛、船廠警衛、管理員、銀行文員等。隨著在香港駐紮的回教徒越來越多,回教的文化也開始傳播,而一些回教組織也開始成立,以代表回教社會中的不同部份。


赤柱監獄禁區內有一座小型的清真寺,原是供懲教署內印、巴裔的穆斯林職員禮拜之用。時至今日,由於該處的穆斯林職員大為減少,目前使用這所小清真寺的印、巴人也不多。
 
赤柱監獄位於赤柱半島東頭最南端的東頭灣道99號,屬赤柱禁區之一禁區內另設有白沙灣懲教所、東頭懲教所,以及多座香港懲教署的職員宿舍及會所設施等。除了香港懲教署的秋季賣物會及表演在赤柱監獄側的足球場舉行外,平日一般市民是不能擅進,如市民希望更加瞭解監獄運作的話,據聞可以團體形式向懲教署申請參觀內部設施。在參觀設施之餘,亦可以與服刑囚犯會面,進一步認識他們生活的情況。


 
(剪輯資料)



 
網上新聞圖片

                                
 
小清真寺


 
閘口警告


 
遙望禁區


 
職員宿舍


 
俯瞰東頭


 

                                             
鳥瞰監獄 - (網上圖片)



 

                                               
另有監獄 - 網上官方圖片




白沙灣懲教所

中度設防院所1999年投入服務香港赤柱東頭灣道101
收容額 424犯人類別男性成年犯人


東頭懲教所

低度設防院所1982年投入服務香港赤柱東頭灣道70
收容額 500犯人類別男性成年犯人



.
.
>>>>>>>>>>





    • 思覺    20081126
    •            但係我見到有啲人照入都無問, 不過我攞住相機就揚啲o~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26
                           入得去果班人熟口熟面, 自己友黎架! 又或者係屋企人呀! 駛乜查!
>>>>>>>>>>>
    • 思覺     20081126
    •              我去到閘口諗住扮唔知走入去, 被人阻止, 就係諗住入去清真寺~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26
                           我都被人趕呀! 想入去要等懲教署賣物會至入得,或者該署既親朋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