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奇才黃永玉藝術展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7-19




黃永玉 2 億元作品 時代廣場開幕展出 
 
藝壇大師黃永玉藝術展於 7 11 日傍晚在銅鑼灣時代廣場隆重開幕,50 多件展品價值逾 2 億港元,包括有木刻、油畫、書法、彩墨畫及備受國際矚目的多件雕塑作品,吸引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往欣賞大師的作品,使平日已相當熱鬧繁華的時代廣場更加人頭湧湧。

武俠小說家查良鏞(金庸)、香港作曲家顧嘉煇與黃永玉大師一起主持了藝術展的剪綵儀式,專程由加拿大返港的音樂大師顧嘉煇還以鋼琴演奏《獅子山下》、《兩忘煙水裡》、《天龍八部主題曲》助興。

香港各界人士亦受黃永玉藝術的吸引前赴時代廣場出席開幕禮,賓客包括:香港政界人物梁愛詩、陳丁福、廖本懷、李國強等。此外,還有李柱銘、楊森、張文光、單仲偕、司徒華、劉千石、李卓人等,再加上不少藝術家和外籍友人前赴捧場。




 
黃永玉簡介



82 歲的黃永玉出席記者會時說,是次展覽具創意及代表性,一方面首次在商場內舉行展覽,展覽場地更以他的湖南故鄉鳳凰古城為設計藍本,對有深厚鄉土情懷的他別具意義。

他曾在湘西、香港、北京長期生活,3 個地方均對其藝術產生很大影響,黃永玉讚揚香港展覽設計大膽、有頭腦、有氣魄。黃永玉作品亦具深奧涵義及野性洋溢,其中的雕塑作品亞當、夏娃設計十分大膽,起初他也不敢肯定可以拿來展出,所以展覽堪稱開風氣之先。另外 3 幅今年創作的裸體油畫,黃永玉說是某次在畫廊遇見一班年輕藝術家,跟他們聊起當代藝術而大膽嘗試的作品。

黃永玉 2003 年獲中國美協授予中國美術金彩獎、終身成就獎。去年獲意大利團結星二級騎士勳章,而黃永玉藝術博物館亦在吉首大學開幕。透過是次在香港商場展覽,而讓觀眾能夠就近免費欣賞到黃永玉的作品,相信是香港人的福氣。

                                                                                                                  

 
城鎮佈景
湖南鳳凰古城被視為中國最美麗古城之一,當地出生的中國藝壇大師黃永玉喜歡以故鄉作題材。


 
鳳凰雕飾
黃永玉表示,看著 鳳凰 》,人如置身鳳凰古城中。


 
鳳凰城景


 
城堡內部
模仿鳳凰而設計的「 鳳凰館 」,內裡播放黃永玉的電視節目及展出多本有關他的書籍,讓市民了解黃永玉生平;同場還設有現場導賞及視覺藝術工作坊。




 
各樣雕塑
 
右-為今年豬年而做的《 野豬 》雕塑,獠牙似野豬豎起的刺卻像箭豬。
下右-為紀念母校鳳凰文昌閣小學的《 童年不再 》。


 
亞當夏娃
那個《 阿當與夏娃 》,是在意大利看到一個,造得很寫實,但他卻以不同的手法去表達,還把男女性徵放大,阿當與夏娃是人類的始祖,更古老的人,所以造得古老原始 在中國可以這麼造,文化領導人他的胸懷也不錯,以前定給抓起來。


 
各款書籍
兩年多前為黃永玉 80 大壽而出版的傳記,記載他由自學成才,到發展輝煌成就。
書籍分上下兩篇把黃永玉的生活瑣事、手足情、萬荷堂裡的人狗情等,深入描寫。


.
.


黃永玉生平藝術創作

黃永玉首次在商場舉行藝術展,在黃永玉藝術展的作品中大部份是首次展出,展覽場地以故鄉鳳凰古城為設計藍本,藉此讓觀眾恍如走進古城,欣賞場內非凡的創作,除了讓市民透過作品了解鳳凰古城風土人情外,還展出意識大膽的雕塑,逾 50 件的近期及歷年作品,總值超過 2 億港元的展品,免費供欣賞。

展場分為時代廣場露天廣場及二樓大堂,露天廣場展出雕塑作品,包括被黃永玉視為意識大膽、露出性器官的《 阿當 》、《 夏娃 》,以及為紀念母校鳳凰文昌閣小學的《 年不再 》。

1924 年生於湖南常德,原名黃永裕,湘西土家族。他 12 歲離鄉入讀集美中學,1946 年結婚時,由文學家沈從文為其改名「永玉」。據傳記作家李輝介紹,山清水秀的故鄉湘西鳳凰城,乃黃永玉創作源泉。
1947 年至 1953 年曾在香港居住的黃永玉說,時代廣場羅素街一帶當時是電車總站,當年電車工人罷工,他曾經寫了《羅素街的報告》,在《文匯報》上全版刊登。後來他長期居住北京,80 年代再臨香江,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面貌已經大大不同。

 
 
大布掛旗


著名花卉畫家蕭暉榮指出,黃永玉多才多藝,作品種類涵蓋彩墨畫、木刻、雕塑、文學、油畫、書法,而且風格獨特,實為中國藝壇罕見的奇才;黃永玉的藝術底蘊來源於中華傳統藝術,同時融會了西方技法,但是欣賞黃永玉的藝術作品,會發覺其骨子裡仍然是中華傳統藝術。


( 剪輯資料 )



7 12 8 1 10 : 00am - 10 : 00pm 時代廣場露天廣場( 雕塑 )及 2 樓( 畫作 逢星期六、日更會舉辦工作坊及展覽導賞


 
裸體畫


今年的油畫創作,他跟幾個年輕人前衞畫家聊天,他也要畫前衞的東西,畫些裸體的
黃永玉表示,《 與安格爾對話 》的概念來自法國畫家安格爾,但他特別將模特兒畫成一個肥胖的女人;旁邊另一幅作品為《 龜背葉 》。
他提及名作《 與安格爾對話 》,指自己畫了一個大肥婆,「唔志在靚,純粹想表現一個肥婆。」

 
 動物
上右- 黑魚群為黃永玉最新作品。


 
  人像畫

 
花卉荷花
黃永玉以畫荷花著名,大部份都是從根底下來看荷花,全因是他當年躲在外婆家的池塘裡看到的感覺。荷花乃黃永玉作品中常見的素材,他現居的北京萬荷堂,便種滿過萬朵荷花。


 
字畫
黃永玉就是這樣的性情中人,難怪外界傳他的畫價是隨心情好壞而定,心情好畫價就低,反之價就高。像他最大的收藏家黎智英,買得多就連小的也免費送他。


 
展覽場合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