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渣甸山-港島徑五段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6




渣甸山是港島徑      最難行的一段

渣甸山,土名為爛泥山,位於港島大坑區之上,原是梯田式耕種的山頭19 世紀時英商渣甸洋行在山頭設瞭望台來指揮其出入維港的商船,因此命名為 Jardine's Lookout 渣甸瞭望台,簡稱渣甸山。由於渣甸山地理及景色優越,其後發展成為香港的豪宅區之一,有東半山之稱。

渣甸山海拔 433,可居高臨下遠眺整個九龍半島、銅鑼灣、灣仔、北角等,在煙花匯演的日子,可在山巔的平台欣賞煙花的盛放,也是拍攝煙花的好地點。而在山腰則闢有黃泥涌峽徑、黃泥涌樹木研習徑,及大潭郊遊徑的一部份等。

渣甸山向東面相連的山峰有寶馬山、小馬山、畢拿山,以至柏架山,山上有多條行山徑,如著名的港島徑第五段和衛奕信徑第二段,且都在渣甸山重疊,是港島區正式行山徑難度最高的路徑,也是很多行山人士的其中一條具挑戰的路徑

港島徑的第五段是全八段中雖是最短的一段,只長 4 公里,但也是最難行的一段。從黃泥涌峽大潭水塘道近陽明山莊的入口起點,一直上行,斜度不高,沿途景色尚算優美,南面可俯瞰大潭水塘的山巒起伏,約半小時便到達渣甸山頂,旁邊有個小型的觀景平台,可遠眺港九兩岸的高樓及維港東面的風光。

當攀上渣甸山的高點後,向東急降約 200到達已廢畢拉山石礦場的山谷引水道。過小橋後沿石礦場圍網邊緣的天險石梯上行及上攀山石路 200多米至山脊頂,此時南面大潭水塘的寧靜景色,盡入眼簾。再沿崎嶇石頭路至小馬山的分岔路口,至此港島徑和衛奕信徑即分道為二。轉走小馬山頂為衛奕信徑二段的延續,沿著該徑一直向海北走可下至寶馬山金督馳馬徑的北角區。


 
山莊牌坊


 
上山起點


 
初段山徑


 
中途巨石


 
 往山頂路


 
兩徑重疊


 
沿途風光


 
山頂標柱


 
平台風景


 
遠眺兩岸


 
向東直走


 
孤樹搖曳


 
山下水塘


 
廢石礦場


 
俯瞰山梯


 
急降山谷


 
續上山路


 
天險位置


 
上至山脊


 
眺望山嶺


 
路經山洞


 
雙柱終點


 
小馬山塔

.
.

>>>>>>>>>
    • 飄雪      2009227
    •              剛到訪, 我想你行了很多香港的hiking trail. 多謝你的介紹, 可以有助我去計劃自己行山的路線。
回覆 南朗 L J     2009227
                                       謝謝你的到訪, 希望我的行山經驗和資料,能對你有點幫助!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