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濃霧走-紫羅蘭山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6




春晨濃霧中走紫羅蘭山徑

從黃泥涌水塘公園水壩西面側的梯級入口,即見有一條紫羅蘭山徑的引水道,沿此徑起步可繞至南面的淺水灣坳,路程全長 3 公里,需時約50分鐘。

依紫羅蘭山的腰部而建的紫羅蘭山徑,高約 200,路徑分成兩部份,前段為水泥引水道,平坦易行,約 20分鐘即轉入後段的林蔭小徑,於途中需要再轉入開墾不平的岩石徑,景觀頓時變得開揚和空曠。此一小段依山開闢而成的岩徑,略為崎嶇,所見的岩石路和坡壁也很嶙峋,比較難走,但沿途已特地加設欄杆,以策安全。天清氣朗時,憑欄可眺望部分的深水灣、淺水灣沙灘以至南灣頭洲一帶,而海峽水平線更是海天一色,心胸坦然舒暢。

續向前走接回林蔭小徑後不久,便是一道上行的衛奕信徑石級或下走大潭篤水塘的分岔路口。若選擇向前直走的話,則是通到大潭副水塘,全程是平坦易行的山腰引水道,可作緩步跑。起始的一段可俯瞰整個大潭中水塘的景色,中途會經過多個較大的集水區山澗和駁位石橋,約一小時到達大潭西引水道的出入口時,即接上大潭副水塘的逾百年歷史水壩石橋,過橋後再下走大潭篤水塘作終點

當早上的春霧籠罩著整個香港的各個山頭時,能見度一直下降至近200高的山腰,以致走在這一段彎曲岩層地帶的紫羅蘭山徑上時,憑欄向外看,若隱若現的淺水灣岸,視野迷濛,濃霧片至山野小徑。
天色朦朧霧裡朦朧,人在這崎嶇旅途時,仍可在當中感受一下迷霧瀰漫的氣氛
在春日晨霧的山徑行走時,憑欄若夢霧裡看景,別有一番仿如紫蘿蘭般的情調。



 
水塘高壩


 
紫徑入口


 
引水小路


 
迷濛山下


 
跨越小橋


 
接入沙路


 
縱走山徑


 
岩壁路段


 
近山迷濛


 
憑欄看霧


 
淺水灣岸


 
續走山徑


 
分岔路口


 
林引水道


 
下望中塘


 
大霧瀰漫


 
交叉山嶺


 
山澗駁橋


 
西引水道


 
副塘景色


 
大潭篤水塘


 
山色迷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