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大潭水塘-英式建築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3




大潭水塘的英式水壩及石砌橋

擁有百年歷史的大潭水塘,是香港最早期建成的水塘之一,大潭上水塘的水壩和石橋建於1888年,以傳統英式建築,擁有超過100年的歷史。水壩高 90呎、長 400呎、闊60呎,外型為樓梯形狀,有別於其他水塘的斜坡形堤壩,被評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位處大潭道港口供車輛行駛的主壩,長約 200,建於1918,主壩和其紅磚外牆抽水站,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另外,大潭篤水塘道亦有 3 座皆建於1918年的英式石砌橋,將近百年的歷史,亦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而建於1904的大潭副水塘水壩,及建於1908的大潭中水塘的水壩,則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每逢雨季大潭上水塘溢滿時,流水由大潭中水塘的如瀑布般沿高壯的水壩直瀉而下,有如萬馬奔騰,氣勢懾人。站在壩底的小橋上,除可仰望宏偉壯觀的水壩外,還可近距離觀賞壩底水塘的倒影,仿如人間仙境。

此外,每當大潭上水塘溢滿時,水會經過一道接駁行橋的橋底流瀉至副水塘,看上去兩個水塘便會混合為一個偌大的上水塘。當行經大潭副水塘的大路時,會看見豎有水務署的「大潭副水塘」標示牌,以茲識別。坊間書籍和郊野公園涼亭上的地圖,多無標明副水塘的位置。

 
(剪輯資料)


 
縱深上塘


 
過水橋底


 
橋腳倒影


 
副塘石尺


 
副塘景色


 
水壩石橋


 
石橋水房


 
水壩背面


 
英式石橋


 
副塘邊界


 
副塘斜壩


 
水塘高壩


 
直落壩底


 
壩底水色


 
山色倒影


 
黑客過橋


 
圓孔砌橋


 
大潭篤水塘


 
星光熠熠


 
車路主壩


 
上塘地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