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大坑蓮花宮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1-23




大坑蓮花宮

 
大坑蓮花宮創建於 1846年,現規模建於清同治三年(1863年)該廟建在高台上,主要是該處山谷本是泥沼地域,且常有洪水氾濫。後因山上雨水氾濫成災而取名大坑

據稱觀音曾於該廟座落的巨石(後稱蓮花石)上顯聖,善信因此建廟以資紀念。蓮花宮是一級歷史建築物,華人廟宇委員會曾於 1986年重建及 1999年重修。

觀世音菩薩以慈悲為懷、普渡眾生見稱。觀音初時以男性裝扮出現,至武則天時卻變成女性造型。由於傳說觀音坐在蓮花上修道,因此有部分觀音廟稱為蓮花宮。此外,有部分亦稱水月宮,是取「水」「月」的清靜無華及脫離塵俗的意思。

蓮花宮八角形的建築設計可說是獨一無二,頗具參觀價值。廟的前半部位於一個平台上,由多條高 1012呎的石柱支撐;而廟的後半部則座落於一塊巨石上,惟現時該巨石為外牆所擋,僅可於廟內見到部份。廟宇底部有流水池魚、小龜荷花,惟現時已改為盆種花草。廟宇的簷頂中央建有 6 隻呈六方型的角翼朝天另前面左右 4隻角翼仿似護駕,甚具特色。外牆壁的上半部及背壁頂上,繪有龍鳳仙鶴於雲間飛騰的壁畫瑞獸彩珠雕像,以及蓮花蟠桃等圖案。另一個特色是廟內燃點了數百枝蓮花燈,另有古銅鐘一口,而側門外曾有大古董化寶香爐一座已被移走,重修時建有新型的石塔化寶爐。

廟宇天花中央繪有七彩反光的龍鳳圖騰,即使在幽暗的廟堂內往上看仍清晰耀目。天花所刻的龍,亦有特殊的意義。每年農曆中秋前後的 3個晚上,由大坑坊眾會所舉辦的大坑舞火龍要先到蓮花宮進行開光儀式及點睛,舞火龍吸引成千上萬坊眾遊客觀賞,成為每年一度盛事。

此外,於 20078月底翻新完成的蓮花宮花園,座落於蓮花宮背後山邊,環境清靜,成為該區老年晨運人士的好地方。

 
( 剪輯資料 )



地址:銅鑼灣大坑蓮花宮西街
交通:乘地鐵於天后站 A1 出口,沿銅鑼灣道直行約 5 分鐘,轉入蓮花宮西街
時間:上午 7 時 30 分至下午 5 時開放




蓮花宮廟



角翼朝天



宮頂角翼



架空平台



門神古鐘



屋簷瑞獸



頂上雕飾



中央紅珠



廟宇背後



蓮花宮內



古大香爐



側面宮頂



翻新公園



蓮花宮奉祀神靈為觀世音大士。另祀神靈為韋陀菩薩和 60位太歲將軍。另有一見發財陰財神、福德財神及白虎。此廟建築頗具特色,靈事長傳,每逢農曆二月、六月及九月和十一月的十九日為「觀音寶誕」,眾多的善信到蓮花宮參拜,分別慶祝觀音的降生日、成道日、飛昇日及入海成為水神之日。每年 農曆正月廿六日 觀音開庫的日子香火最盛,前一晚到蓮花宮來參拜及借庫的市民絡繹不絕,廟外的長龍直至借庫當日中午時分。

.
.

>>>>>>>>>
    • 班長     20071126
    •             如果我係出版社老總,若出版香港風光全面睇刊物的話,一定邀請你做顧問,睇閣下既blog,實在多采多姿!

回覆 南朗 L J      20071127
                                          一山還有一山高, 謝謝你對本Blog 的評價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