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東華東院-歷史建築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1-6



東華東院屬三級歷史建築

有著早期殖民地時代的西方建築風格東華東院屬香港三級歷史建築,在這個級別的建築物,被香港政府認為具若干價值,但還未足以獲考慮保存。



香港的歷史建築

香港歷史建築,可泛指香港具有一定歷史的建築物,多數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興建,除了富悠久歷史的寺廟、教堂及祠堂外,還有一些政府建築,如:水塘建築、軍營、官員官邸等。這些建築保留了不少早年香港居民的生活情況及信仰等,而由於香港曾為英國殖民地,不少建築亦因而保留了殖民地時代的西方建築風格,一些更是中西合璧,成為香港獨有的特色建築。

香港建築是變化多端的。由於土地有限,很少市區內的歷史建築能夠保存下來。可是,作為現代建築的中心,很多古老的建築物都被拆卸讓出空間給新的建築物。香港建築的歷史可以粗略分成 3 個時期 : 中國傳統建築時期、歐美建築時期及現代建築時期。

開埠之後,英國人帶來了維多利亞時期及愛德華時期的建築風格。其中比較著名的有立法會大樓、中環警署、第 3 代香港郵政總局、中環美利樓等。


( 剪輯資料 )




圓環天台



窗戶光影



拱門窗戶



舊翼樓梯



歐洲建築



模型一覽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於 1870 年創院至今已有 137 年歷史,一直秉承為香港服務的精神,與時並進,現已發展成為全港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醫療衛生服務單位,包括 5 間醫院,即東華醫院、廣華醫院、東華東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及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共設 2,747 張病床,約佔全港公立醫院總病床數目 13%;另有兩間中醫普通科門診部、 4 間中醫藥科研中心、 2 間中西醫藥治療中心、 1 個中藥檢驗中心、 2 個婦女健康普查部、 1 個男士健康普查部、 1 項長者家居復康外展服務及 1 間長者牙齒保健及治療中心,合共 207 個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單位以及 1 間文物館。其他服務位於廣華醫院,保存東華文獻和文物的「東華三院文物館」;以及位於灣仔,以推廣資訊科技知識和認知為服務宗旨的「東華三院數碼天地」。
東華三院除接受政府資助外,亦需要籌集龐大善款,承擔免費醫療服務經費及擴展各類急需服務的建設費。

.
.

>>>>>>>>>

    • Ricky    2010107
    •              very nice pictures.^^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