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灣仔峽公園-長命斜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1




灣仔峽公園及灣仔峽道長命斜

港島半山的灣仔峽,是眾多分支路的交匯點,分別有灣仔峽道、司徒拔道、山頂道、甘道、金馬麟山道、中峽道、布力徑,加上金馬麟山道分支的香港仔水塘道,成了 8 條支線。由於支線多如八爪魚狀,故此,又有八爪魚徑之稱,而灣仔峽道上盡頭的一個名為灣仔峽公園,亦被封為「八爪魚公園」。

灣仔峽公園面積不大,設有涼亭、木檯椅、遊樂場、小食亭及洗手間等基本設施,由康文署管理。公園除了用作晨運地點外,行山友亦喜歡以此為半天遊的終點站,或途經其他支線繼續往城郊行程者的小休勝地

灣仔峽道分上下兩截部分,中途站為寶雲道灣坊亭交界。從灣仔舊郵政局古蹟入口處上行至堅尼地道車路後,在紅色建築物的聖雅各福群會處橫過馬路,在對面的豪宅地基處再接上灣仔峽道下截的第二段繼續上行。

沿著這段真正斜度十足的小山路爬升至 120公尺高的八爪魚地點,需時約 40分鐘,無論是上坡或下坡都甚具吃力,故灣仔峽道亦被行山友戲稱為長命斜。不想行斜路者大可選擇乘 15號往山頂的巴士,在灣仔峽公園下車,再接上其他支線前往城郊目的地,可先省回一段長命斜山路的氣力
若在灣仔峽公園作終點,可加遊灣仔自然徑,沿灣仔峽道斜路捷徑而下,可快速直抵寶雲道及灣仔市區一帶


灣仔峽道自然教育徑

灣仔峽道,亦是灣仔自然徑,舊灣仔郵政局上面的庭院作起點,上走至灣仔峽公園為止,全長約 1.5公里,共有 11考察點是香港第一條位於市區,並以大自然為主題的教育徑。走在自然教育徑上,沿路有優秀的自然景觀可從 11個分站的資料板考察附近的景物、觀賞多種不同的植物,甚至有機會看到有趣的松鼠。


(剪輯資料)


 
峽口公園


 
園地小徑


 
青蔥草地


 
公園木檯


 
平台角落


 
下望山徑


 
小售賣亭


 
兒童設施


 
路線地圖


 
第七展板


 
第六站板


 
長命斜路


 
山澗交界


 
山水閘口


 
中段下坡


 
斜路休憩


 
接近車道


 
豪宅車路


 
紅色建物


 
接走後段


 
兒童場地


 
鄰近市區


 
舊郵政局


 
出口灣仔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