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9-24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長春社為香港最早的民間環保團體,成立於1968年,一直致力監察環保政策、推廣環境教育及保護文化遺產等。今年年初,長春社其中的香港環境資源中心,改組為〈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並座落在西營盤第三街的舊贊育醫院職員宿舍,該宿舍於1922年落成,現為西區社區中心的一部份,最近被晉升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長春社於2007年透過香港賽馬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將舊贊育醫院職員宿舍復修活化後,變為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於20091月啟用。該項捐款包括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文化承傳」社區參與計劃,及「保育文化古蹟」教育及外展計劃,透過舉辦收集口述歷史、考察、工作坊、展覽和專題講座等活動,向社區人士及學生推廣文化保育,保護香港文化歷史。

復修後的前醫院職員宿舍除保留原有的壁爐、木造百葉窗等建築特色外,內部設有一個可用作展覽廳或講座的多用途會堂,另外尚設有視像室、會議室、教學室、活動室及圖書館等,以便舉辦各類推廣文物保育的活動。現時該中心以「香港製造」為專題,展出自5070年代香港重要的出口工業,當中包括船務玩具製衣紡織,以及各種街頭的傳統手工作業等,帶領大家回顧香港手工業起源的發展過程,並進一步認識早期的香港文化歷史。


(剪輯資料)



 
醫院宿舍

 
特色窗門

 
懸掛露台

 
牆壁石碑

 
外牆圖片

 
馬會牌匾

 
古蹟中心

 
門內展覽

 
香港製造

 
山寨工廠

 
黑白圖片

 
製衣歷史

 
製衣工人

 
掛布工場

 
舊辦公檯

 
具工業

 
展覽一角

 
入場告示



.
.

>>>>>>>

    • asdf001997      2009927
    •                             那時候, 每一個家庭都有一架車呢.... 對了, 就是衣車!
回覆 南朗 L J      2009927
                          不過, 好似唔係...咁新型號噃! 應該係粵語長片 張活游 果種喎~
 
>>>>>>>>>
    • asdf001997      2009927
    •                             這就是我們的香港了
回覆 南朗 L J         2009927
                             乜原來早期既香港重要出口手工業, 唔係穿膠花, 或者船務和玩具既咩? 不過, 製衣女工又最代表性喎!
 
>>>>>>>>>
    • asdf001997      2009927
    •                        十分多謝分享
>>>>>>>>>
    • 藍天浪子      2009925
    •                          見你花了不少邊幅介紹上環、西環,好有心機
回覆 南朗 L J      2009926
                           呢條西邊街斜路到呢處, 只上咗一半咋, 未上完, 重要再上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