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西邊街-舊贊育醫院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9-24




舊贊育醫院

港島西區舊贊育醫院,座落在西邊街與第三街交界,是西區的古蹟之一,1992年被評定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舊贊育醫院建於1922年,佔地約1,100平方米以紅磚砌成,地基為大麻石牆,正門則採用花崗石,整座建築物為英愛德華建築風格。該醫院由三個部分所組成建築群,樓高三層的是醫院大樓,南面附有外露式樓梯旁邊兩層高白色建築物為職員宿舍連附翼,以及單層的員工宿舍

舊贊育醫院是香港第一所華人產科醫院,由倫敦會傳教士創立,自1923開始培育第一批華人助產士。1926年,大樓改作香港大學婦產科的教學及實習醫院。1929年重作婦產科醫院,於1934年交由政府管理成為政府醫院。1937被新落成的瑪麗醫院取代培育華人助產士,故醫院改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部門,專門培訓產科及兒科醫生及護士,該產科專科訓練更獲得皇家產科學認可。

二次大戰後,舊贊育醫院更名為贊育社會服務中心,後因地方不敷應用,於19556遷往附近西營盤醫院道新址揭幕啟用,而舊址則於1973年改作社區用途,易名為「西區社區中心」。

西區社區中心的大樓現為多元化用途的社區會堂,內部的辦公室、活動室、展覽室和演講室等均租借予社區團體之用,包括仁濟醫院中醫診所、朗晴復康中心、西營盤街坊福利會,而職員宿舍則用作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該中心正門位於西邊街的斜路上,其三角簷飾下的花崗石橫額仍留有舊時的「贊育醫院」四個雕刻大字和圓柱上的一副對聯。


(剪輯資料)


 
舊院全貌



 
西邊斜路



 
新裝門牌



 
大門對聯



 
門柱對聯



 
入口大堂



 
復康中心



 
各層社團



 
樓梯窗口



 
圓形木梯



 
後門出口



 
圓形外牆


 
 
後院面貌



 
後院露台



 
相連鐵欄



 
職員宿舍

 
 
挷架郵筒



 
後巷天空

 
 
外牆樓梯

 
 
第三街口



 
路邊廣告


 
贊育醫院




贊育醫院

位於醫院道的贊育醫院,於20003月引入港島西聯網的綜合專科診所,其後於2005年起遷往西營盤賽馬會診所,並改名為西營盤家庭醫學專科診所。

目前,贊育醫院提供產科(產前/產後檢查)及婦科專科服務、日間護理中心、產科門診服務、延續性的產前產後醫療及護理服務、舉辦健康教育及產前講座、更年期專科門診、口服糖耐量檢測門診、婦科門診和泌尿婦科門診。


.
.
>>>>>>>>>




    • lin ma      20121020
    •                請問中心內殘舊嗎
>>>>>>>>
    • 陳天權      20091012
    •                  照片拍得很有心思,下次別忘了補拍舊贊育醫院門樓的陳伯陶和賴濟熙墨寶。

回覆 南朗 L J      20091013
                          謝謝你的建議, 都聽說門口的對聯和牌匾既字跡大有來頭, 很不錯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