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第二街-公共浴室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9-17




西區第二街公共浴室

全港現時仍有不少老舊的地區,當中部分舊式樓宇沒有獨立的浴室及厠所等基本衛生設備,於是政府便在港九及新界比較舊的,建公共浴室供市民使用。

全港這類公共浴室及公廁共有39 間,其中11間設在港島,18 間在九龍,9 間在新界及2 間在離島。而港島區的11 間公共浴室,當中 5 間是位於中西區,包括位於上環的城皇街與華興里交界、吉士笠街與竹興里交界、磅巷與太平山街交界,西營盤薄扶林道與水街交界、及第二街與西邊街交界。

座落在第二街的古老公共浴室,建於20世紀初,分有男子及女子浴室,另有公厠設備,其後拆卸把廁格改成浴室。當時位於該浴室路口附近有一間地下公厠,建於同年代,由麻石作圍牆,後於1994年底拆卸填平,只保留第二街公共浴室仍供市民使用至今。

公共浴室的設備都是以花灑淋浴,內部只有洗手皂供應,而個人清潔用品則要自備。關於入冬氣候時,公共浴室是長期供應冷水,要在每年11月份開始,氣溫在攝氏20度或以下便有熱水供應給市民沐浴,直至翌年四月份的氣溫連續三天,於上午7 時錄得攝氏25度或以上便會停止熱水供應。 各個公共浴室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7 時至9 時,及下午4 時半至晚上8 時半。

港島其他 6 公共浴室及公厠據點,分別位於灣仔的吉安街、東區的南安街81號、永興街15 號、筲箕灣東喜道28 南區的赤柱市場道和香港仔大道16 號。



 
(剪輯資料)


 

 
第二街口


 
公共浴室


 
正門面貌


 
開放時間


 
男下女上


 
招牌窗口


 
毗鄰醫院




西區另外兩間浴室並設有公厠:

 
水街浴室


 
磅巷浴室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