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港首個-薄扶林水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25




香港首個水塘的薄扶林水塘

香港在開埠初期缺乏天然水源,可供開發的土地有限,市民食水來源主要是來自附近的山澗溪流或自行開鑿的地下水井。隨着城市發展,人口急劇膨脹,原始的供水方法開始緊拙和帶來一連串安全問題。易受污染的井水及雨水食用可引致痢疾,時刻威脅著香港市民的健康,開拓水源遂成為當時港英政府急需解決的問題。

1860年,當時任職英國皇家工程部的文員羅寧(S.B. Rawling),建議利用薄扶林山谷的形勢,蓋建水壩攔截薄扶林谷地的雨水以供市民飲用。

1863年落成的香港首個水塘的薄扶林水塘,容量只 200萬加侖,建有一條直徑 10吋,長 17,400英尺的引水管、兩個儲水池,以及連接儲水池的輸水系統,並設立 30個供水點和 125個滅火龍頭。根據當時的估計,全港每天的用水量為 50萬加侖。由於該水塘的容量太小,根本不能解決當前的食水問題。
1877年,政府在原址上游擴建上水塘以提升儲水量後,儲水量增加至 6,800萬加侖。而集水區則擴展至 416英畝,水塘輸出的流量每天可達 200萬加侖。 雖然水塘經過擴建,但亦未能完全解決香港食水的需求。政府因而興建第二個水塘──大潭水塘,以解決全港市民食用水的問題。

(剪輯資料)

 

 
薄扶林水塘


 
水中幻影


 
路段山澗


 
西面一景


 
星光閃爍


 
水塘星光


 
波光閃閃


 
銀色水影


 
晨光粼粼


 
峽谷水塘


 
南面大壩


 
北面角位


 
水塘堤壩


 
塘外圍網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