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仔上-下水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10




灣仔峽走香港仔水塘 

港島四大水塘之一的香港仔水塘,分為上水塘和下水塘兩部份,於1931全面落成,總存水量為1,250萬立方米。水塘區內在戰後種植了大量的林木,令水塘範圍由遍佈戰遺害的林木變為充滿自然生機,到處都林蔭處處,景色十分怡人。水塘周邊有多條郊遊行山徑,包括自然教育徑、樹木研習徑及金夫人馳馬徑,該處也是港島徑第三、四段必經之地。水塘1977年更被劃入為香港仔郊野公園,成為該區晨運客、行山及郊遊人士的好去處,有「港島後花園」之稱。

香港仔下水塘前身為大成紙廠的私人水塘,建於1890年,容量達4,420萬加侖。 20年代初曾協助政府解決了香港西區食水荒的問題,其後政府決定買下該水塘改建成公用水塘,並於1923年在水塘的上游加建上水塘,成為港島最後建成的水塘,總容量增至126萬立方米。

宏偉壯觀的下水塘主壩,當滿瀉時會在偏離郊野公園外的下游通道排洪,水塘與排洪地方為水務署管轄。水塘的英式建築物,包括堤壩、水掣房、泵房、管理中心、化學原料廠及通風口,已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而水塘道附近亦可見多座具歷史的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軍事遺跡。

從四通八達的灣仔峽公園側邊的金馬麟山道起步,不久見有香港仔郊野公園大木牌坊往右轉入小路。沿著這小路前行,經過了金夫人馳馬徑的分支路口,即可進入水塘道的大路,繼續下行,約 30分鐘就會到達香港仔上水塘與下水塘,兩個水塘相距只有數分鐘的路程,站在堤壩上可欣賞水塘四周的迷人景色。水塘附近還設有松鶴亭、太極台、晨運園地、燒烤地點、健身徑、輪椅徑及均衡定向徑等,由於水塘沿途樹木蔭蔽,易行易走,風景優美,故港島環島行及公益金百萬行亦經常會沿水塘道舉行。


(剪輯資料)



 
木牌右路


 
走港島徑


 
松鶴涼亭


 
林蔭大路


 
上塘石橋


 
上塘景色


 
橋水掣房



 
上塘高壩


 
壩身小橋


 
橋上水管


 
壩底水掣


 
長水管路


 
水管駁位


 
壩底倒影


 
水塘生機


 
水面星光


 
星光燦爛


 
度尺小船


 
藍粉彩蝶


 
入引水道


 
下塘石橋


 
下塘主壩


 
經配水庫


 
南面出口


 
定向徑地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