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中峽-金馬倫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




中峽觀望台 上金馬倫山

港島金馬倫山,海拔 439,位於灣仔峽與聶高信山之間,夾著香港仔隧道貫穿的中峽,屬香港仔郊野公園範圍。



登金馬倫山頂路,崎嶇險要,從布力徑中峽涼亭的分岔口,有一條很明顯的白色石級登金馬倫山此山路前段看似好行的水泥石級,當到達半途的廢棄配水庫後,在接近山頂的一段長路仍要抄密林,沿途更要與廢水管及小溝徑同時攀行,並不好走而該中峽涼亭左旁入口建有閘門,另附有告示牌說明禁止通行。

金馬倫山正式登山入口中峽涼亭旁的香港仔水塘指示牌方向的港島徑直走,約 20分鐘直達中峽觀景台南面香港仔一帶的風光盡入眼簾。若在中峽觀景台前走下香港仔水塘沿路平坦易行。

中峽觀景台其旁邊建有郊遊地點,涼亭對上就是登金馬倫山的入口雖然是由南面中峽觀景台正式登山原始石級,入口位置仍有警告示牌,其說明是此路登山陡峭,崎嶇難行,且有季節性的雜草覆蓋小徑,在隱密泥徑遍佈中遊走且要撥草前行。有心登山頂者若跟著前行山友留下的引路膠帶邁步,沿途植被荒涼,需要藉著引路明燈前行。雖然如此,仍要到達山頂的平台大石時才能夠鬆一口氣,上山全程路段約為 30分鐘。

山頂平台由多塊天然的大石拼湊所組成,若站在巨石之上居高下望,卻有點驚心動魄,但可擁有視野 360 度無敵景觀,沿著平台大石毗連的隱蔽小徑即可走到破落的金馬倫山標高柱。


 
金馬倫山


 
中峽涼亭


 
涼亭梯級


 
側面入徑


 
走小山徑


 
休憩地點


 
觀光亭台


 
觀景圖版


 
山腰電架


 
俯瞰南區


 
南朗高山


 
對景山頂


 
下望水塘


 
郊遊涼亭


 
正路上山


 
回望山下


 
南區景色


 
摩廈出現


 
山頂風光


 
北面維港


 
巨石平台


 
紅旗飄揚

.
.



金馬倫山頂 沿西北面水溝徑下山



在金馬倫山頂沿標高柱的西北方向的引水小溝下山,全程兩邊都有林木護身,雖然如此,但該小溝路徑必須十分乾旱。若數天前有下過雨的話,該溝路必定增添上落難度,從其斜度下山,除了要兩手抓緊樹枝攀行外,尚要與濕滑的溝水戰競的話,那時後果真難以想像。

當下走至接近半路時,便到達一個已廢棄的配水庫草坪,平地上有三個方型的水庫鐵蓋及一座舊式的排氣口遺跡。稍為參觀過後再跟著右前方的引路膠帶沿西脊山坡下山,此段山坡全為斷斷續續的破爛生銹水管及小溝路並列,故無論是上行或下走,都要格外留神地攀行。其間會跨越一處頗大的山澗,此為昔日有名的「金鴨石澗」山澗水是下流向香港仔水塘。

越過該山澗接入右邊的林道,仍舊是循著生銹水管下走,不多久再越過一道小山澗便下抵中峽道別墅區,最後沿左方車路下行,便到達灣仔峽公園為終點。下山全程路段約為 30分鐘。

當然,善行者亦可反方向在灣仔峽公園的中峽道石級登山,走過小段的石屎路後,再沿右邊小山澗的生銹水管與小溝徑攀至山頂
 

 
金馬倫頂


 
破落標柱


 
標柱山下


 
眺望維港


 
西面山坡


 
東面群山


 
東區景色


 
南面海峽


 
引路膠帶


 
廢配水庫


 
舊排氣口


 
廢破水管


 
水管小路


 
金鴨石澗


 
橫越山澗


 
穿越水管


 
接走小徑


 
回引水道


 
中峽梯口


 
回望山澗


 
林下朝陽


 
回灣仔峽



 
攀山地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