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黃泥涌水塘-公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4



黃泥涌峽的黃泥涌水塘

位於港島黃泥涌峽的黃泥涌水塘,為香港的第三個水塘,建於 1899,築有一弧形的水壩50呎、長 270呎。由於水塘儲水量2,700萬加侖,容量細小而維修費用高昂,故該水塘已於 1978停止運作,1986改建成為黃泥涌水塘公園

黃泥涌水塘的水壩以磚石築成,水壩頂部有通道直達中間的水制房,其入口的門楣刻有水塘建成年份「1899」的字樣。水壩建有水塘導流壩,負責排走滿溢的存水。水制房、水塘導流壩,以及水壩都已被列作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由管理公園的康樂文化事務署管轄,而該水塘工人宿舍仍由水務署管理。
黃泥涌水塘公園是香港首個水上公園,佔地 1.8公頃,園林環抱水塘,景色優美。園內設有小食亭、觀景台、兒童遊樂場及健身徑等,亦提供遊人水上單車及划艇活動的租用服務。

交通乘途徑黃泥涌峽道的巴士,在蜆殼油站下車。沿油站旁的石階上大潭水塘道約 5 分鐘便看到右面的黃泥涌水塘公園。

(剪輯資料)

 
  
 
大路入口


 
塘外大鏡


 
堤壩外牆


 
弧形堤壩



 
水制房影


 
水塘風光


 
水面粼光


 
倒影山色


 
山影雲天


 
水塘裙邊


 
長堤山色


 
水壩長堤


 
雕刻年份


 
地下字樣


 
水深度尺


 
疏導水壩


 
划艇碼頭


 
水上單車


 
公園設施


 
園林景色


 
 公園正門


 
健身園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