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黃泥涌峽道-水塘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4




黃泥涌峽道至大潭水塘道

黃泥涌峽港島正中部的一個山坳,位於聶高信山和渣甸山之間,海拔 250黃泥涌峽是因該峽一帶所形成的山溪而流下來的黃泥水,故稱其為黃泥涌。該溪流下游後被改建成寶靈頓運河,及後又將其填成暗渠。

黃泥涌峽道黃泥涌峽的 5 條道路匯合處,呈南北走向,位置相當險要。在香港仔隧道未通車前,黃泥涌峽道是港島東部連接南部的要道,北面與司徒拔道、寶雲道及大坑道交界連接,南面則與淺水灣道、深水灣道、大潭水塘道及布力徑交界連接,全長 1.2公里

司徒拔道與黃泥涌峽道交界的起點一直走沿途會經過多座建築物,包括中華煤氣調壓站、法國國際學校、香港網球中心、香港木球會、女童軍山莊、聖約翰紀念碑、入油站及歷史徑的西旅指揮部終點站等。

黃泥涌峽道蜆殼油站側面的樓梯轉上大潭水塘道後,即見有黃泥涌水塘改建而成的水上公園。大潭水塘道為港島徑 5 段的其中一小部份,沿著該斜路一直上走,途中會經過高壓電站及多個巨型的電網架,續前行便是陽明山莊及大潭水塘的入口。

陽明山莊為眾多分支路的滙合點,計有東面的黃泥涌峽歷史徑、上渣甸山至小馬山的衛奕信徑 2 段,且大部份路線均與港島徑 5 段重疊。陽明山莊西面接上紫羅蘭山的衛奕信徑 1 段至淺水灣坳時,可轉入引水道至大潭篤水塘,若過了紫崗小橋後,便是續上孖崗山至赤柱峽道的衛奕信徑 1 段。


(剪輯資料)



 
黃峽道口


 
眺望風光


 
煤氣壓站


 
國際學校


 
日照摩廈


 
油站大路


 
旅指揮站


 
網球中心


 
木球會址


 
分岔路口


 
女童軍會


 
聖約翰碑


 
上水塘道


 
下望車站


 
水塘公園


 
公園建築


 
電站斜路


 
高壓電站


 
架空電纜


 
港島徑路


 
陽明山莊


 
衛奕信徑


 
上渣甸山


 
軍事跡徑


 
大潭入口

.
.

>>>>>>>>>
    • Szechung        200925
    •                      以前住赤柱,大仔在肇輝台返學,日日都行這條路接放學!
回覆 南朗 L J      200925
                           哈哈...呢條路四通八達架, 重犀利過灣仔峽既八爪魚之地呀 ! 難得阿sir 咁行得, 早就練成銅腳鐵骨囉!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