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黃泥涌-樹本研習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15




黃泥涌樹木研習徑

黃泥涌樹木研習徑,設於渣甸山北面的一段金督馳馬徑上,這段小徑同時是黃泥涌峽史跡徑的下半段,亦是大潭郊遊徑一部分。由灣仔臨時區議會及漁農處於19983月建成,為區內的晨運人士及樹木愛好者,提供一個享受大自然樂趣的消閒地點。

黃泥涌樹木研習徑的起點,位於黃泥涌峽近蜆殼油站上面的大潭水塘道,終點在渣甸山畢拉山道,全長 2 公里。徑上共設有 25個認樹點及資料版,介紹各種不同種類樹木及自然景象。研習徑入口的前半段長路,都是林蔭樹木的石屎小徑,途經「金督馳馬徑」歷史徑第 8 站景點後,會見到一列長長的巨型配食水庫導管。至分岔路口時則有上山及下山石梯級可作選擇,上山為郊遊徑軍事歷史徑的第 67 站配食水庫軍事瞭望台,下級的話就到達半山的大坑道車路。

若前走畢拉山道指示牌,過了一段石屎路後就到達一個偌大的山坡花園,因位處在金督馳馬徑上,故取名為金督園。當年第19任港督金文泰於1925年至1930間,時常馳馬郊遊此山徑,可能是較喜愛在這塊山地做為歇腳的驛站,由晨運者於1978年元旦沿用此徑名字並設立園圃及經營至今。園地內部建有簡單的自搭涼亭、石台及石櫈,亦種了很多像可以出售的花卉及盆栽,一派自給自足,遠離都市煩囂的寧靜景象。

沿馳馬徑繼續東走,途中還會見有漆上紅大字的「黃大仙」石,可循路上去一看,此為一座小型的廟堂,神壇居中供奉著自拍的黃大仙」放大黑白相片,由晨運人士設立及管理。參觀完了「黃大仙」後,折回沿此後段的金督馳馬徑續走,途中所看見的樹林山坡、山澗、巨石及泥徑都很原始郊野,景象十分荒涼。在彎曲的泥頭小徑左穿右插下,直走至畢拉山道車路終點,全程約一小時。畢拉山道終點站出口有11號巴士站及小巴返回銅鑼灣至中環。


(剪輯資料)
 

 
起點地圖


 
鐵牌路線


 
入口馳徑


 
休憩園地


 
沿途標距


 
拱門石屋


 
途中涼亭


 
研習樹木


 
樹木展牌


 
大水導管


 
分岔路口


 
走畢拉山


 
石砌字粒


 
金督花園


 
自建涼亭


 
原始山徑


 
上黃大仙


 
大仙神壇


 
小廟地帶


 
畢拉山口


 
畢拉山道


 
巴士車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